有攻击性的“小冒险王”

2008-10-17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 教育学家 攻击 冒险 

  有攻击性的“小冒险王”——男孩的冒险心理

  某位国外的教育学家在一所小学里做了这样一个试验:他让所有的小学生写出“是男孩好还是女孩好,并说明理由”。结果,女孩们大多都认为女孩好,并且她们写下的理由也近乎相似:

  1. 女孩闭着嘴巴嚼东西;

  2. 女孩更懂礼貌;

  3. 女孩的头发梳理得更漂亮;

  4. 女孩不挖鼻孔;

  5. 女孩没有那么多的体味;

  6. 女孩安静得多;

  7. 女孩不会把房间弄乱;

  8. 女孩的坐相更斯文;

  9. 女孩更听老师和父母的话;

  10. 女孩更会关心人;

  11. 女孩更有仪表风度。

  而男孩们大多也为自己是个小男子汉而感到自豪,他们自豪的原因可以概括成以下几点:

  1. 男孩敢于坐在恐怖电影前眼皮眨都不眨一下;

  2. 男孩不会总感到难为情;

  3. 男孩会爬树;

  4. 男孩敢骑马;

  5. 男孩比女孩勇敢,不怕毛毛虫;

  6. 男孩走路不扭扭捏捏;

  7. 男孩为自己身上的气味而自豪;

  8. 男孩不需要别人指引方向;

  9. 男孩爱打抱不平;

  10. 男孩做事更快,不会拖拖拉拉等上“一百年”;

  11. 男孩不会像女孩那样爱哭泣。

  事实上,女孩有女孩的好处,男孩有男孩的优点。不管是做试验还是搞调查,都不能因此而确定究竟是男孩好还是女孩好。但是,由此,男孩和女孩的区别就体现出来了,女孩更细心、讲卫生、懂礼貌、会关心人;而男孩却更豪爽、勇敢、胆大、具有冒险意识、讲义气。

  国外一则古老的童谣说:小女孩是由什么构成的?糖果、香料和一切美好的东西;小男孩又是由什么构成的呢?剪刀、蜗牛和宠物小狗的尾巴。所以,有过教育男孩经验的父母都知道,与女孩相比,男孩似乎更难教育。尤其是在男孩们那些引以为豪的“特性”方面,父母往往需要付出比教育女孩更多的精力。

  比如,具有冒险精神本是一种很好的品质,但男孩却有一种没有任何理由就要去冒险的倾向,而且这种情况开始得很早。

  一个刚刚会走路的小男孩,只要他能爬上去的地方,他就会从那里跳下去;他喜欢玩火;他会把自己藏起来,让全家人着急;他会把一切能吃不能吃的东西,统统都向嘴里塞;他还会故意惹老师和同学生气,并以此为乐趣。

  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孩还会爱上一切富有冒险性的事物,如滑板、攀岩、滑翔、飙车等。因此,有儿童心理学家说,任何一个男孩在小时候都或多或少地受过外伤,男孩没受过伤而长大成人,只能是奇迹。

  曾有一位母亲把自己带大两个儿子的经历说成是“每天都生活在提心吊胆中”。

  他们每天都让人不得安宁,他们喜欢爬到家具上,再从家具上跳到床上,因此家里的床垫被他们跳出一个大洞;他们还喜欢到楼下的小花园里去爬树,甚至还学“蝙蝠侠”在树与树之间窜来窜去。有一次,他们竟然从几米高的树上摔下来,结果把腿骨摔折了,在家休养了两个月才能去上学。

  事实上,大多数男孩都是这样,喜欢爬上爬下,即使因此挨过好几次摔、挨过好几次打,他们还是会对这些冒险的行为乐此不疲;喜欢搞破坏,他会把所有的屋子都搞得乱糟糟却还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喜欢打架和欺负别人,因此总需要父母为他收拾残局,不是送他去医院,就是送别人去医院……因此,父母往往会对这些调皮的男孩束手无策。

  也许正因如此,古希腊的哲学家柏拉图早在2300多年前就这么写道:“在所有的动物之中,男孩是最难控制对付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男孩、女孩同为小孩子,为什么男孩会如此难管呢?

  其实,主要原因在于男孩体内的荷尔蒙睾丸素,它是雄性特征的体现。从襁褓期开始,男孩的体内就有远远大于女孩的睾丸素分泌,他们更需要一些冒险的行为去释放自己的能量。儿科医生也认为,睾丸素会使得男孩的行为不同于女孩。

  另外,众多儿童心理学专家也认为,男孩爱冒风险、专断自负、斗殴竞争、争吵、自吹、喜欢出风头等倾向与睾丸素的分泌直接相关。因此,这正是男孩比女孩更不好教育的原因。

  给父母的建议

  了解了男孩与女孩的不同,父母们肯定会对自己的儿子有了全新的认识。那么,在以后的日子里,父母们应该怎样对待儿子表现出的种种夸张而又怪异的行为呢?以下几点方法值得父母们借鉴。

  方法一:理解男孩的冒险行为

  中国人传统上一直要求孩子要静,总是想办法约束孩子的行动。其实,父母们应该明白,爱动、好冒险是男孩的天性,他们需要广阔的空间和自由的行动,他们依靠运动和攀爬来燃烧体内的睾丸素和促使大脑健康发展。因此,当你的宝贝儿子又在虐待他的玩具或“修理”家里的小件电器时,爸爸妈妈请不要束缚他,而是要在不干涉他的前提下尽量保护他的安全,并且相信他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攻击性的“小冒险王”》摘要:安静得多;7. 女孩不会把房间弄乱;8. 女孩的坐相更斯文;9. 女孩更听老师和父母的话;10. 女孩更会关心人;11. 女孩更有仪表风度。而男孩们大多也为自己是个小男子汉而感到自豪,他们自豪的原因可以概括成以下几点...
相关文章儿童的攻击性与家庭教育儿童的攻击性与家庭教育
家庭影响儿童攻击性儿童攻击行为原因与对策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