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少孩子和父母的代沟

2008-10-17 《富母之路》  | 父母 孩子 逆反 

  7. 实现“共同放纵”的培育

  “共同放纵”可以在确保孩子安全的范围内,运用孩子所喜欢的一切物品进行不分你我和形式的“共同放纵”。

  从孩子2岁开始,父母陪同孩子一起有规律、有计划地进行“共同放纵”,是使孩子逻辑思维在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中能够尽可能地实现平衡的积极手段,是孩子未来能够尽可能获得良好心理健康的前提保障。父母可以尝试给孩子做这些事情::

  和妈妈在床上玩“钻山洞”(就是妈妈摆出一个造型,让孩子在自己的腿间和胳膊之间爬行)的游戏;

  一家人从动物园回来后,一起模仿某种动物的行为举止的游戏;

  一家人和养殖的宠物一起外出散步;

  ……

  父母有规律、有计划地引导并与孩子共同实施逻辑思维“放纵”的外在表现,还有助于在未来孩子第二次逆反期出现的过程中,减少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沟通障碍”和“代沟”的形成。因为当孩子出现第二次“逆反期”的时候,孩子的客观成长环境已经极为丰富了,已经可以自主的进行信息的储备与尝试交换。那么如果之前通过“共同放纵”,父母与孩子之间已经架构起良好的沟通、信任桥梁,那么在孩子出现“成长问题”、感到困惑的时候,会自然的寻求父母的帮助,反之,如果之前父母作为长辈只是高高在上充当“决策者”、“领导者”,那么孩子往往因为“敬畏”之心,将父母拒绝在自己的心门之外。

  每天实施多长时间为宜?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平均每天父母引导孩子“共同放纵”的时间最好规定在20分钟到40分钟的时间范围内,就基本可以达到培育的目的了。

  放纵过度会有什么后果?

  “引导放纵”一定要有计划、有规律地予以实施,千万不要实施过度,实施过度会导致孩子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一旦这一“中心”偏离,或者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值,孩子就会怀疑父母是否还会爱自己,未来就有可能无法拥有那种承受“父母忽略自己”的能力。另外,放纵过度不仅不能达到培育的预期目的,反而还会造成孩子逻辑思维成长过程中的不平衡和不协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减少孩子和父母的代沟》摘要:手段,是孩子未来能够尽可能获得良好心理健康的前提保障。父母可以尝试给孩子做这些事情::和妈妈在床上玩“钻山洞”(就是妈妈摆出一个造型,让孩子在自己的腿间和胳膊之间爬行)的游戏;一家人从动物园回来后,一起...
相关文章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代沟亲子沟通的手段:和孩子商量着来
如何搞好亲子关系?代沟不通主要责任在父母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