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宝宝皮肤的保卫战

2008-10-16 39健康网  | 花露 封好 保卫 

  每到夏天,宝宝稚嫩的皮肤总会时不时地出现一点小状况,问题虽然不大,但难受劲可不小,伴随着宝宝因不舒服而发出的阵阵吵闹声,妈妈们心烦意乱的同时不禁开始寻找应对良方。

  讨厌的“红包包”

  红包人人都爱,但是蚊子叮咬后留下的“红包包”就要另当别论了,莎莎两只腿上都是“红包包”抓破后留下的痕迹,莎莎妈无奈地说:“女儿的两只小脚都成赤豆棒冰了!”

  防蚊

  为了宝宝不被蚊子叮咬,妈妈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要想做到有效防蚊,需要特别注意这几点:

  ·熟悉蚊子的习性

  蚊子喜欢朝光亮的地方飞,如果没有必要,晚上最好别开卧室的灯,以免蚊子透过纱窗的缝隙钻入室内。

  ·纱窗防蚊重细节

  即使密封很好的纱窗,蚊子也有可能钻进来。最好在有缝隙的地方用封条封好。

  ·双层蚊帐效果好

  蚊帐是很好的防蚊工具,但宝宝睡觉爱动来动去,如果小胳膊小腿挨着蚊帐,蚊子就会通过蚊帐的空隙叮咬宝宝,家长可以在小床的四周挡上一层高度约30—50厘米的薄布,或者在蚊帐周围挂几条用驱蚊花露水浸泡过的小布条,这样蚊子就不能靠近了。

  护理

  虽然想尽一切办法,还是会有一两只漏网之“蚊”在宝宝身上留下“红包包”,对付蚊虫叮咬的肿块,妈妈要这么做:

  ·止痒

  宝宝一旦被蚊子咬后,立即涂抹一些婴幼儿专用的驱蚊花露水。也可因地制宜,用苏打水清洗肿块,或涂抹牙膏、仙人掌汁、芦荟汁,都会起到消炎、消肿、止痒的作用。

  ·防抓挠

  妈妈要帮宝宝剪短指甲,避免宝宝抓破伤口后继发感染。

  ·防感染

  如果“红包”因搔、抓等原因而发生局部感染、红肿,可以给宝宝适量涂些炉甘石洗剂、六神花露水,甚至75%的酒精也可以。

  妈妈提问

  雨量妈:有什么药物和食物能预防宝宝不受蚊虫的叮咬吗?

  给宝宝每天吃一片B族维生素可能会减少蚊虫叮咬。最近,德国科学家还发现,多吃番茄不容易被蚊子叮咬。因此。大宝宝可以每天给他吃一个番茄,小宝宝则可以吃些番茄泥。

  Jojo妈:被蚊子叮咬后,能给宝宝涂抹风油精、清凉油吗?

  清凉油或风油精对宝宝不能造成伤害,也没有毒。只是宝宝小,不知道保护自己,要是把清凉油或风油精弄进眼睛或嘴里就不好了。

  恼人的痱子

  这几天天气连续超过35℃,丁丁的额头上、脖子里一下子冒出了好多细细密密的痱子,痒得他老是不停地用小手去抓。抓破皮后,痱子渗出水来,丁丁忍不住开始喊疼了。

  预防

  宝宝的衣着要柔软宽松,选择全棉材质,避免穿尼龙化纤制品。

  妈妈要勤给宝宝洗澡。高温天气里可以每天洗2—3次或更多,但是不必每次都用沐浴液。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适当开启空调、电扇。

  宝宝的饮食要清淡,多给宝宝喂些清暑解毒的食物,如西瓜汁、绿豆汤等,增强宝宝自身调节能力。

  尽量减少宝宝哭闹,出汗后妈妈要尽快擦干宝宝的汗水。

  多补充水分,多排尿,帮助宝宝体内散热。

  护理

  如果天气闷热,即使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也难免会出痱子。宝宝一旦长痱子会非常不舒服,双手会不停地乱抓,这个时候妈妈该怎么办呢?

  1、要注意宝宝小手的清洁卫生,别让他抓破了皮肤而发生感染。

  2、洗澡时,在水里滴几滴炉甘石洗剂或花露水等,洗完后要用毛巾轻轻擦干皮肤。擦拭用的毛巾要保持干净,要常用热碱水煮烫消毒,并漂洗干净。

  3、用金银花30g、川黄连15g煮水,在宝宝洗澡后抹在有痱子的部位,会有不错的效果。也可用西瓜皮擦拭痱孑。每次擦至微红,一天擦2—3次。

  4、洗完澡后,最好不要使用痱子粉,爽身粉或痱子粉遇湿后会贴在宝宝皮肤上,不但不能起到润滑作用,还会增大摩擦,刺激宝宝稚嫩的皮肤,发生红肿,加速糜烂。

  5、出现痱子后,马上涂些去痱的花露水有很好的止痒效果,而且痱子也会在短时间内消退,只是在涂抹时有一点刺痛。

  妈妈提问

  丹丹妈:给长痱子的宝宝洗澡,需要注意些什么?

  洗澡时要选择温水,不要使用肥皂,以减少刺激。洗澡过程中妈妈要尽量避免用力擦拭长有痱子的部位,以防止擦破形成糜烂。

  津津妈:儿子长痱子后因为剌痒不太愿意穿衣服,我有时候就给他脱光衣服。这种做法合适吗?

  这种做法肯定不妥。因为皮肤少了衣服的保护,更容易受热和其他不良刺激,不利于痱子的治疗。长痱子的宝宝应该穿轻薄、柔软、肥大一些的衣服,最大限度地减轻疼痛感。

  疼痛的晒伤

  云云妈每天都会抱着女儿去小区绿地散散步,这天,她发现云云脖子和胳膊上冒出了一些红斑,去医院一检查,医生说这是被晒伤的。

  防晒

  ·择时外出

  夏天的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最好不要带宝宝外出,这一时间段里紫外线很强。外出时应选择在树荫下活动,并使用防晒伞、遮阳帽等。最好给宝宝穿上透气性良好的长袖薄衫或长裤。以免皮肤直接暴露在日光下。

  ·掌握外出时间

  每次外出时间不可过长,在夏天外出时间一般以每次30—40分钟为宜,其间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防晒产品的选择

  当宝宝六七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使用防晒品了。外出前30分钟,应把防晒品涂抹在宝宝会暴露的皮肤部位,每隔两小时左右补擦一次。日光强烈或在外面暴露时间比较长时,可选择防晒系数为25的防产品,平常用防晒系数15的产品即可。

  护理

  一旦被晒伤,要立即带宝宝去看医生。同时,妈妈也应尽快采取以下措施减轻宝宝的痛苦:

  1、用冰牛奶或凉茶浸泡过的纱布,在晒伤处冷敷10—15分钟左右,再涂些清凉的润肤油。

  2、晒伤后的皮肤可能会出现蜕皮现象,不要直接用手剥,等它自己慢慢脱落。

  3、晒伤后宝宝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可以用红豆15g、薏米30g、玉米须(用布包好),洗净后加适量水煮粥给宝宝吃。

  4、用黄瓜汁滴在疼痛的皮肤上,10分钟后疼痛就会自然消减。

  妈妈提问

  蓓蓓妈:宝宝外出时,可以配戴太阳镜吗?

  可以配戴,但一定要注意太阳镜的质量,不要随便给宝宝买一副太阳镜,一定要到正规眼镜店购买有质量保证的太阳镜。

  妞妞妈:如果在阴天出门的话,还需要涂抹防晒品吗?

  阴天外出时也要涂擦防晒品。因为阴天时紫外线的照射量并没有显着减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季宝宝皮肤的保卫战》摘要:觉爱动来动去,如果小胳膊小腿挨着蚊帐,蚊子就会通过蚊帐的空隙叮咬宝宝,家长可以在小床的四周挡上一层高度约30—50厘米的薄布,或者在蚊帐周围挂几条用驱蚊花露水浸泡过的小布条,这样蚊子就不能靠近了。护理虽然...
相关文章夏季,打好防痱治痱保卫战《大江保卫战》第二课时课堂实录
批注式阅读《大江保卫战》《大江保卫战》教学设计二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