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吸手指的利与弊

2008-10-16 汉网--现代健康  | 手指 宝宝 吸吮 

  妈妈喂奶时方法不正确或速度过快,不能满足宝宝吸吮的欲望,由于心理上未得到满足,宝宝就会用吸手指来满足需求;由于妈妈过于忙碌,忽视了与宝宝的交流,宝宝就会玩弄自己的手指来解闷。

  2-7个月的宝宝吸吮手指是有一定好处的,这是他想了解自己的能力,对外界积极探索的

  表现,说明宝宝支配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标志着宝宝手、口动作互相协调能力己达到一定水平。吸吮手指还可以稳定情绪,当宝宝肚子饿了,感到疲劳、生气的时候,吸吮自己的手指就会安定下来。此时爸妈可以允许宝宝吸吮手指,否则会影响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及抓握能力的发展,使宝宝失去特有的自信心。

  当宝宝到了8-9个月后,仅有少部分宝宝会养成吸吮手指的习惯,该习惯在18-20个月时达到高峰,若在1岁左右吸吮手指的习惯未能改掉,会造成上下牙之间有一个指尖大小的空隙。此外,宝宝不断地吸吮会使两侧面颊部收缩,使牙齿排列形成弓状变窄,上前牙前突,同时由于手指的牵引,还可以引起下颌前突畸形。宝宝喜用手摸各种东西,若手较脏,手上的病菌进入体内会引起各种疾病。爱吸吮手指的宝宝在长大后,会出现咬指甲,甚至爱吸烟等坏习惯。

  要改掉宝宝吃手习惯,父母要用巧妙的方法来纠正:

  妈妈在哺喂时,不要急躁,要给宝宝足够的爱抚,用手轻轻地摸摸宝宝的头、面颊,叫叫他的名字。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要挑选奶嘴孔大小适宜的奶瓶,不能过大或过小,要让宝宝有足够的时间满足吸吮的需要。

  当宝宝睡醒后,不要让他在小床上久呆,以免他感到无聊而把手放进口中吸吮。

  当宝宝吸吮手指时,应转移他的注意力,尽量把手拿开,多让他进行动手游戏,这样就无法吸吮手指了。

  对于那些“上瘾”的宝宝,父母可以借助安抚奶嘴,还可以把衣袖拉长遮盖手指。

  对大年龄的宝宝可采用讲道理和奖励的方法。可让孩子参加各种游戏,让他们在游戏活动中忘记吸吮手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吸手指的利与弊》摘要:可以稳定情绪,当宝宝肚子饿了,感到疲劳、生气的时候,吸吮自己的手指就会安定下来。此时爸妈可以允许宝宝吸吮手指,否则会影响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及抓握能力的发展,使宝宝失去特有的自信心。当宝宝到了8-9个月后,...
相关文章宝宝抚触操:手部抚触亲子游戏:指认五官游戏
语言活动:手指变变变3从吸吮手指到咬物的变化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