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感冒宝宝的冬季调养

2008-10-16 四川在线  | 宝宝 受凉 易感 

  一般常见的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冬天里的感冒以风寒感冒为主,每次寒流一来,患感冒的宝宝就增多,所以,冬季预防感冒一是要及时给宝宝增添衣服,晚上睡觉时不要受凉,二是要让宝宝多吃一些温热的易消化的食物。

  一、及时给宝宝增添衣服

  冬天,经常看到一些宝宝捂得严严实实,特别是一些体质弱易感冒的宝宝,其实,宝宝的体质越捂越差。“若要宝宝安,常带三分饥和寒”,这是自古传下来的经验,宝宝的新陈代谢特别旺盛,而且他们又喜爱活动,容易出汗,这时毛孔大开,若遇到冷风,寒邪很容易侵入体内造成宝宝感冒;而宝宝适当少穿一些,活动后也不容易出汗,这时宝宝如果遇到冷风吹,因毛孔都处在紧闭状态,冷风就很难直接入侵体内,对身体的伤害不是太大,宝宝常常会打几个喷嚏、流清水鼻涕,这时家长只要及时给宝宝喝些温开水,避免直接吹风,症状就能很快缓解。

  宝宝该穿多少衣服,年轻的父母很难掌握,宝宝的小手就能说明一切。小手温热说明穿得正好,小手出汗了就说明穿多了,小手发凉说明一是穿少了,二是已经受凉了,要及时增加衣服并吃一些温热的食物。一岁半以内的宝宝,囟门还没完全闭合,天冷了应戴帽子,避免头部受凉。还有一些家长会给宝宝穿上厚厚的棉背心,而两个膀子却只穿着薄薄的毛衣,表面上看宝宝没受凉,但长期下去宝宝仍会生病。我们手及手臂上有两条经络,一个叫手太阴肺经,一个叫手阳明大肠经,它们是连着肺、气管、咽喉、鼻子等器官的,而手臂长期受凉,肺、气管、咽喉、鼻子抵抗力自然就会下降,使得宝宝常常感冒。长期流鼻涕而导致慢性鼻炎的宝宝,90%就是因为晚上睡觉时手臂放在被子外受凉造成的。还有的宝宝受凉感冒多数都与晚上睡觉蹬被子有关,为了不让宝宝受凉,家长最好给3岁以内的宝宝缝一个睡袋,在睡袋的两侧加上两只封好口的袖子,袖子的厚度和被子和厚度要一样,可根据季节的不同缝制不同厚度的睡袋。3岁以后的宝宝就让他睡在睡袋里,将睡袋开口处的一边缝死,另一边用两个襻子扣好,边上留出一个小口,这样宝宝可以伸出一只小手抓住大人的手,就不会因为完全藏在被子里而感觉太孤独了。

  二、在寒冷的冬天,家长经常给宝宝吃以下食物,能有效地预防和治疗感冒。

  1.羊肉

  冬天,宝宝和老人都应多吃羊肉,不但可以增加热量抵御风寒,补养气血,还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和御寒能力。家长可以制作各种羊肉菜肴,如红烧羊肉、羊肉汤、羊肉粥、羊肉丸子等,每周让宝宝吃上2~3次。羊肉容易消化吸收,所含的钙质、铁质高于猪肉,对咳嗽、气管炎、哮喘、贫血和营养不良的宝宝也非常有益。另外,涮羊肉和烤羊肉不易消化,尽量让宝宝少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易感冒宝宝的冬季调养》摘要:大开,若遇到冷风,寒邪很容易侵入体内造成宝宝感冒;而宝宝适当少穿一些,活动后也不容易出汗,这时宝宝如果遇到冷风吹,因毛孔都处在紧闭状态,冷风就很难直接入侵体内,对身体的伤害不是太大,宝宝常常会打几个喷...
相关文章冬季给宝宝盖被的学问冬天为何宝宝更易感冒
给宝宝穿上防护衣冬季宝宝的肠胃需要暖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