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自己吃饭的7个诀窍

2008-10-16 宝宝小厨房  | 诀窍 面包片 围兜 

  让宝宝自己吃饭的7个诀窍

  文/马迁

  你看到一个2岁多的宝宝坐在餐桌前,胸前系着围兜,手里握着勺子,张大嘴巴,认真地自己吃饭时,你一定羡慕极了。“哎呀,这个宝宝真乖,这家大人真是太省心了。我的宝宝要能这样就好了。”再想想自己的宝宝吃饭总是要大人追在后面喂,真是伤透脑筋。

  要想让宝宝学会自己吃饭,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只不过要讲究一点策略。下面就告诉你一些诀窍。

  诀窍1:

  让宝宝吃手抓食物

  宝宝在六七个月的时候,就想自己用手抓起食物来吃,而且不用你教他,他自己就能办到。你会怎么做呢?“哎呀,弄得满地、满身都是,太脏了,太乱了,收拾起来太麻烦了。”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么,就别想在宝宝该学会自己吃饭的时候,看到宝宝自己吃饭了。

  聪明妈妈可以——

  ●放手让宝宝用手抓着吃。

  ●先让宝宝抓面包片、磨牙饼干;再把水果块、煮熟的蔬菜等放在他面前,让他抓着吃。

  ●刚开始时,一次少给他一点,防止他把所有的东西一下子全塞到嘴里。

  诀窍2:

  把勺子交给宝宝

  宝宝10-12个月时,给他喂饭最头痛的问题莫过于他总是要抢勺子。你会怎么做呢?“哎呀,宝宝拿着勺子在盘子里乱戳乱捣,瞧,盘子翻了,碗也倒了。”这时,大多数妈妈会失去耐心,甚至对宝宝大吼大叫,或者当即没收给宝宝的这项特权。宝宝只有干着急,甚至有些胆子小的宝宝,学习吃饭的热情就这样被你浇灭了。

  聪明妈妈可以——

  ●给宝宝一把勺子,教他盛起食物,喂到嘴里。

  ●给宝宝戴上大围兜,在宝宝坐的椅子下面铺上塑料布或不用的报纸。

  ●容忍宝宝吃得一塌糊涂。在宝宝成功时,给予热烈的鼓励。

  ●用较重的不易掀翻的盘子,或者底部带吸盘的碗。

  ●照顾到宝宝的实际能力,当宝宝吃累了,用勺子在盘子里乱扒拉时,把盘子拿开。不过,可以在托盘上留点儿东西,让他继续做实验。

  ●刚开始时,给宝宝一把勺子,你自己拿一把,在宝宝自己吃的同时喂给他吃。

  诀窍3:

  游戏中教宝宝用勺子

  用勺子盛起食物,并把它送到嘴里,这两件事对于大人来说易如反掌,对于宝宝来说,可都是难度系数很大的哟。他需要时间来练习,起码得好几个星期呢。所以,你可以利用游戏来增加宝宝锻炼的机会,而且宝宝会觉得好玩,乐此不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自己吃饭的7个诀窍》摘要:想想自己的宝宝吃饭总是要大人追在后面喂,真是伤透脑筋。要想让宝宝学会自己吃饭,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只不过要讲究一点策略。下面就告诉你一些诀窍。诀窍1:让宝宝吃手抓食物宝宝在六七个月的时候,就想自己用手...
相关文章7决窍,让宝宝自己吃饭七招让宝宝学会自己吃饭
诀窍:尽早让宝宝自己吃饭让宝宝乖乖吃饭的喂饭诀窍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