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的是引导不是责骂

2008-10-16 中国新闻网  | 东莞市人民医院 玉子 引导 

  孩子调皮并非任性 3岁后开始变得有主见

  有的父母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脾气怪,犟得很,不让他做的事情偏要做,要不就哭啊、闹啊……这是否是孩子的任性呢?专家说,孩子的任性的确很常见,但并非天生,这主要是教育不当引起的。

  孩子在3岁之前,一般都比较顺从。接近3岁时,父母直接感到孩子开始变了,不那么“听话”了。这时正是孩子形成独立性和任性的开始,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变化,并注意教育引导。

  东莞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邝玉子说:“信任自己,信任别人,对事有独立性,这是性格中最重要的品质。”这种品质在很小的年龄阶段就已经开始萌芽,而且与以后的性格形成有密切的关系。

  娇养只会助长孩子的任性

  孩子有天生的好奇心、模仿性:2岁宝宝拿着勺吃东西,吃得到处都是,还把瓷勺敲碎,父母可能会责骂宝宝,其实这些正是宝宝表达主动性、独立性的行为。父母应该给予鼓励、表扬和引导。

  邝玉子说,有的孩子被娇养,吃饭时边吃边玩,当父母收起玩具时,就赖在地上打滚。这种行为就称之为任性。邝玉子表示,家长应要求孩子有一定的行为界限,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婴幼儿吃手指,对于宝宝的爸爸妈妈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而大多数家长对此已习以为常,听之任之了。专家提醒,宝宝的“吮指癖”不仅会带来健康方面的潜在危害,而且也是宝宝心理活动的一种表达方式,爸爸妈妈应根据孩子所处的年龄对症下药。

  案例1:每天期待妈妈来接

  张女士 公关公司部门经理 宝宝3岁半

  张女士和丈夫平时工作很忙,到幼儿园接宝宝都成了爷爷奶奶的“工作”。宝宝每天看着别的小朋友全是爸爸妈妈来接,心里很盼望妈妈在幼儿园外等自己啊!但这都成了奢望。据幼儿园老师反映,宝宝白天和小朋友在一起总是郁郁寡欢,经常在上课和午休时一个人吃手指头。白嫩的小手指慢慢地开始脱皮,变得红彤彤的。

  张女士为此很着急,咨询了医生之后才知道宝宝得的是小儿“吮指癖”,并有抑郁的倾向。之后,张女士无论多忙也会到幼儿园接宝宝,晚上回到家便问宝宝白天在学校有什么新奇的事,或者和哪个小朋友比较要好,慢慢地,宝宝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案例2 :勿向孩子发泄情绪

  刘女士 外企财务总监 宝宝 5岁

  刘女士是个名副其实的女强人,她依靠自己的努力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然而在婚姻上却事事不顺,半年前和丈夫离婚了。宝宝和妈妈一起生活,宝宝整天哭闹要见爸爸,刘女士每当听到这些,就开始数落起孩子来。可怜的宝宝每当这时就抱着心爱的玩具熊,躲在墙角啃手指头。宝宝的姥姥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把他接到姥姥家生活,但啃手指头的毛病依旧改不了。

  姥姥带着宝宝来到了医院。医生告诉姥姥,宝宝的吮指癖是由于心理上的压力而导致的,不是单纯的小孩吃手指头,因此要从心理上医治。现在由于单亲家庭越来越多,很多家长都忽略了宝宝的心理健康,往往给宝宝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转变了宝宝本身所固有的性格,变得怪异、孤僻。

  专家评析: 父母关心不够 宝宝易焦虑

  “宝宝在婴儿期,正处于最想感知世界的阶段,如果得不到适当的满足和照顾,长大以后,就容易出现咬指甲、吸烟等不良的习惯,甚至容易产生脾气暴戾、心理焦虑、对人缺乏信任感等现象”。

  据东莞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锐钦介绍,孩子如果出现咬手指头的现象,应通过安抚的方式把孩子的注意力从手指转移到玩具、画册等色彩鲜艳的东西上,使其能够更多地认知其他事物,这对大脑的发育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针对个别孩子的吸吮欲望特别强烈,李锐钦说,如果不能用怀抱、抚摸、玩具等方法来满足需求的话,建议借用假奶嘴,有了它的帮助,一般能够避免宝宝吸吮手指。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假奶嘴永远不能代替来自父母的关爱,当孩子遇有事而依赖奶嘴来自我安慰和调节情绪,会妨碍孩子的正常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需要的是引导不是责骂》摘要:当引起的。孩子在3岁之前,一般都比较顺从。接近3岁时,父母直接感到孩子开始变了,不那么“听话”了。这时正是孩子形成独立性和任性的开始,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变化,并注意教育引导。东莞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邝玉...
相关文章对宝宝发火的学问如何善于启发孩子的思考
为什么责骂能造成儿童神经性尿频如何对学龄儿童进行教育?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