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咳嗽多痰的药膳调理

2008-10-16 浙江在线  | 咳嗽 梨汁 葱白 

  咳嗽是小儿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现代医学的急、慢性支气管炎、气管炎、部分咽喉炎均属于此病范围。中医学按其临床主要症状将咳嗽分为两大类,一般继发于感冒之后的称为"外感咳嗽",没有明显感冒症症的称为"内伤咳嗽"。小儿咳嗽除了要遵医嘱服药外,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忌食腥荤辛辣之品。此外,可用下述药膳辅助治疗。

  1、风寒咳嗽:特点是咳嗽,咽痒,咳痰清稀,鼻塞疏清涕等,治疗宜宣肺散寒止咳。

  (1)紫苏粥:紫苏叶10克,粳米50克,生姜3片,大枣3枚。先用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苏 叶、生姜、大枣,趁热服用。

  (2)葱白粥: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

  (3)杏仁萝卜煎:杏仁(甜)10克,生姜3片,白萝卜100克,水煎服,每日1剂。

  (4)核桃生姜饮:核桃肉5枚捣烂,生姜汁适量送服。

  (5)家庭常备中成药:通宣理肺丸。橘红丸、橘红痰咳液等。

  2、风热咳嗽:特点是咳嗽,痰黄黏稠,鼻流浊涕,咽红口干等。治宜疏风清热,化痰止咳 。

  (1)二汁饮:鲜藕汁、梨汁等份,生服。

  (2)萝卜冰糖汁:白萝卜取汁100~200毫升,加冰糖适量隔水炖化,睡前1次饮完,连用3~5 次。

  (3)葱白梨汁:葱白连须7根,梨1个,冰糖适量,水煎服。

  (4)丝瓜花蜜饮:洁净丝瓜花10克,放入瓷杯内,以沸水冲泡,盖盖焖浸10分钟,再调入蜂 蜜适量,趁热顿服。

  (5)橄榄萝卜饮:橄榄400克,萝卜500~1000克,煎汤代茶饮。

  (6)蜂蜜萝卜汁:白皮萝卜1个,洗净,挖空中心,将蜂蜜100克装入,置大碗内,加水蒸熟 服。

  (7)红皮萝卜洗净(不去皮),切碎后加入麦芽糖2~3匙,搁置一夜,将溶成的萝卜糖水频频 饮服。

  (8)牛蒡粥:鲜牛蒡根研碎滤取汁100毫升,粳米50克,共煮粥,趁热服。

  (9)家庭常备中成药:急支糖浆、复方甘草合剂、银黄口服液等。

  3、痰温咳嗽:特点是咳嗽痰多,痰液清稀,早晚咳重,常伴有食欲不振、口水较多等症。 治宜燥湿化痰。

  (1)橘皮粥:鲜橘皮30克,洗净,切丝,大米100克,加水煮粥。

  (2)薏仁粥:薏苡仁50克,粳米100~200克,共煮成粥,常饮服。

  (3)二陈二仁粥:陈皮9克,半夏6克,茯苓12克,薏仁15克,冬瓜仁15克,粳米100克。前五 料水煎,沸后约10分钟,去滓取汁。加粳米及适量水,同煮为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咳嗽多痰的药膳调理》摘要:大类,一般继发于感冒之后的称为外感咳嗽,没有明显感冒症症的称为内伤咳嗽。小儿咳嗽除了要遵医嘱服药外,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忌食腥荤辛辣之品。此外,可用下述药膳辅助治疗。1、风寒咳嗽:特点是咳嗽,咽痒,咳...
相关文章宝宝止咳药膳--梨粥缓解小儿咳嗽饮食调理法
几款粥 调出宝宝好胃口饮食调理,治疗宝宝咳嗽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