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的5个要点与治疗(2)

2008-10-16 《都市主妇》杂志  |  

  镜头C:“为什么宝宝会一阵阵地咳嗽,憋气,甚至出现了恶心、呕吐?”

  好像没什么特殊情况,宝宝便出现了断断续续的咳嗽,时重时轻,随后逐渐加重,甚至还有喘鸣的声音、口唇发绀,仔细想想几天前宝宝吃东西似乎不小心被呛到了……

  专家提醒:气道异物?

  请仔细回忆一下最近是否曾经给宝宝吃过细碎的小零食?进食时宝宝是否喜欢奔跑、嬉闹?宝宝有没有可能自己捡拾地上的物品放入嘴里或鼻腔中?如果有过上述情况,那么就不能排除宝宝可能得了“气道异物”这种疾病。

  妈妈兵法

  气道异物给宝宝造成的痛苦是应当能够避免的,妈妈们一定要记住不能给年纪小的宝宝喂不该吃的食物,因为5岁以下的宝宝牙齿发育不够完善,舌和牙的配合也不够灵敏,喉部的反射功能不全,因此极容易在进食时出现误吸现象。要培养宝宝进餐时的良好规矩,时刻堤防宝宝因为好奇将零零碎碎的小玩意放进嘴里或者塞进鼻腔中。

  镜头D:“从几声咳嗽开始,几天内宝宝已经发展到发烧、咳喘、痰特别多的地步!”

  大多数宝宝咳嗽之后经过积极的治疗便康复了,可还是有一小部分宝宝的病情逐渐加重,出现发烧、咳嗽变得频繁,痰多粘稠、气喘,有的还可能伴有食欲差、拉肚子等现象。

  专家提醒:肺炎?

  以时下的医学发展和治疗手段来讲,绝大多数肺炎是可以治愈的,但对于小宝宝而言,肺炎还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因为它不仅可以造成高烧不退、痰液堵塞,还能引发心脏功能的衰竭,甚至是呼吸衰竭而危及到宝宝的生命,因此必须及时就诊。

  妈妈兵法

  对于肺炎宝宝而言可能需要住院输液、气道雾化、吸氧吸痰等综合治疗,除了由医生提供恰当的诊治、护士给予专业的护理外,妈妈们的呵护也是十分重要的,首先要多给宝宝喂水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避免痰液干燥、结痂,加重喘息;其次每当宝宝咳嗽时要由下而上拍打宝宝的后背,协助他将痰液吐出来或者咽下去,再经消化道排出体外。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