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支患儿日后更易患哮喘

2008-10-16 新闻晚报  | 患儿 支气管 抗生 

  治疗:毛支患儿日后更易患哮喘

  小林的儿子得了小儿毛细支气管炎。虽然已经治愈出院,但朋友却告诉她:“得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孩子,以后容易得哮喘。”于是,刚松了口气的小林,不得不成天忧心忡忡。

  专家表示,大多数毛细支气管炎预后良好,但值得注意的是,患过毛细支气管炎的患儿日后容易患哮喘。全国小儿哮喘流行病学调查和对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患儿追踪随访发现,20%至40%的毛细支气管炎患儿发展成为小儿哮喘。因此,家长须积极治疗患儿毛细支气管炎,以减少发生哮喘的可能。

  由于毛细支气管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在发病早期一般不需使用抗生素治疗。如果处于发病后期,且怀疑继发细菌感染时,方用抗生素治疗。另外,除了积极治疗外,良好的护理也很重要,尤其是让患儿静养,家长应注意不要打扰患儿。对于重症患儿要注意及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

  【相关链接】

  饮食宜忌

  1、忌食腥腻之物、腥发之物,特别是海腥类,比如:带鱼、黄鱼、虾、蟹等,除助湿生痰外,还可引起过敏;此外,油炸排骨、烤羊肉串、肥肉、动物内脏、动物油等,多食损伤脾胃,易助湿生痰;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辛香湿燥之品,易于化燥,增加痰液黏度,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恢复不利。应禁食辣椒、咖喱、胡椒、羊肉、狗肉、大葱等;

  3、宜用食物:生姜、杏仁、萝卜、蜂蜜、梨、藕、青果、丝瓜、桔子、冬瓜、青菜、枇杷、芝麻、柿饼、胡桃仁、薏米仁等。

  饮食调理

  1、补充蛋白质:瘦肉、豆制品等食物中含优质的蛋白质应多吃;

  2、补充维生素:应补充足够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应多吃些蔬菜和水果;

  3、增加水的摄入量:大量饮水,有利于痰液稀释,保持气管通畅;

  4、清淡、低钠饮食:这类食物还可增加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摄入量;

  5、根据病情寒热选择不同食物:比如:属寒者用生姜、芥末等;属热者用白菜、苘蒿、萝卜、竹笋、柿子、梨等;体虚者可用枇杷、百合、胡桃仁、蜂蜜、猪肺等;

  6、忌生冷咸食:这类冷食有碍脾胃,可聚湿生痰,加重症状;而咸食可使体内水钠潴留,加重支气管黏膜水肿充血,加重咳嗽、气喘等。

  咳嗽、流涕、烦躁不安、嗜睡、拒绝饮食……这些可并非只是感冒症状,也许此时此刻,孩子正在被小儿毛细支气管炎所侵扰。最近,记者从新华医院等小儿呼吸科了解到,近来由于毛细支气管炎而就诊、入院的孩子与日俱增。由于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因此容易被家长忽视。新华医院小儿呼吸科专家鲍一笑教授提醒家长,毛细支气管炎患儿日后更易患上哮喘,因此一经诊断发现,务必积极治疗。

  现状:小儿毛支冬日发作频繁

  颖颖只有7个月,最近刚过半岁生日,第一次开始生病。起初,妈妈发现,颖颖有点嗜睡、反应慢了、无精打彩,后来还出现食欲下降、鼻塞、咳嗽、喘息等症状。到医院就诊,才知道是小儿毛细支气管炎。

  最近,小儿毛细支气管炎呈高发趋势。据介绍,小儿毛细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80%的毛支好发于1岁以内的小儿。刚开始的症状类似感冒,继而夜间喘息加重,部分孩子甚至不能安静入睡。重症患儿还可明显表现出鼻翼翕动、发作性喘憋、口鼻周围紫绀,严重者还可出现呼吸、心力衰竭。

  新华医院小儿呼吸科专家鲍一笑教授提醒家长,多数患儿经正确治疗后可迅速恢复,但33%至50%的毛细支气管炎以后可反复喘息,其中1/3甚至会发展为儿童期哮喘,病程往往可延至11至13岁。

  提醒:警惕一周岁幼儿咳嗽、喘息

  几天前,5个月大的薇薇突然格外嗜睡。不但如此,之后几天她还拒绝饮食,更出现了喘息、呼吸急促等症状。妈妈以为薇薇感冒了,连忙带着她上医院求诊,结果被告知,薇薇所患的并非寻常感冒,而是小儿毛细支气管炎。

  专家表示,典型的毛细支气管炎是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开始的。一开始,患儿会出现类似普通感冒等症状,比如:流涕、咳嗽、烦躁不安等;2至3天后,患儿会出现明显的喘息和发作性呼吸困难。大多数婴儿会产生低热,并伴有呕吐、腹泻。此外,有的孩子还会拒绝饮食。

  专家还特别提醒家长,如果未满1岁的孩子出现咳嗽或喘息症状,应及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如果孩子呼吸困难、口唇、舌头发青,或出现嗜睡症状,应当立即叫救护车。

  预防:80%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

  苏女士现在懊恼不已。不久前,她带着刚满4个月的宝宝参加了几位好友间的聚会。岂知没几天,宝宝就因为气喘住进医院。医生告诉苏女士,宝宝是因为受到病毒感染,得了小儿毛细气管炎。

  专家介绍,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细小支气管,80%以上的病变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少数病例可由其他病毒或肺炎支原体引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毛支患儿日后更易患哮喘》摘要:可能。由于毛细支气管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在发病早期一般不需使用抗生素治疗。如果处于发病后期,且怀疑继发细菌感染时,方用抗生素治疗。另外,除了积极治疗外,良好的护理也很重要,尤其是让患儿静养,家...
相关文章哮喘患儿易得精神疾病儿研所将举办儿童哮喘知识讲座
如何有效防治小儿哮喘?有哮喘既往史孩子慎吃螃蟹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