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乘车定要坐安全座椅

2008-10-16 39健康网  | 路上车 座椅 车里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选择带着宝宝自驾出游的家庭也越来越多。那么,你家的出行计划中,有没有考虑到宝宝的安全计划?你家的座驾中有没有专门为宝宝准备安全座椅呢? 

  安全座椅国内妈妈采访

  青青妈:

  知道宝宝坐车最好要有个安全座椅,但好像我们国家的交规还没有明确的要求。而且,我们开车都比较慢的,应该还算安全吧。每次我开车时,就让盎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我能看到他。有他在车里,我一般开车不会超过80迈。我唯一要看住的是不能让宝宝动方向盘。开了这么长时间,我发现也没问题。

  豆豆妈:

  我姐姐是在国外生活的。当我们有了宝宝,她告诉我一定要给宝宝准备安全座椅。但我们家的车里虽然装了,却很少用。因为宝宝总是闹着要坐前面看路上车,只好我抱着他一起坐了。

  丁丁妈:

  我家挺有安全意识的,看了很多杂志,觉得有个安全座椅对宝宝是个保护,于是买了一个,花钱还不少。但我们发现,在使用中很麻烦。因为如果要带老人出去,就要把座椅拆下采。宝宝坐时再装上。现在宝宝1岁多了,不爱坐在座椅里,索性我们把座椅扔在后备箱了。

  喜儿妈:

  我家宝宝有安全座椅,但他不爱坐在里面,如果我带他出去,他坐在座椅上会哭闹。后来每次开车出来,我都把他放在后排座椅上,有家人在的时候,就抱着他,如果是我自己带他出来,就在座椅上放几个玩具、水瓶,任由他玩。在后排坐,应该比较安全的。

  瓜瓜妈:

  我家宝宝一直有安全座椅,只要上车就坐在那里,不能到别处。现在他已经习惯了,坐在座椅中很老实,不用我操心。我只要专心开好车就行了,开车时偶尔和宝宝说几句,了解他在做什么。

  采访结果

  采访的结果有些失望,至少有80%的妈妈不会使用安全座椅。这可能与我国私家车刚发展起来,对于安全的管理措施还不到位有关。然而妈妈们也要想一想,安全座椅真是没必要吗?让我们来看看下列数字吧!

  我国公安部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的通报表明,交通意外伤害已经成为造成中国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一杀手”。

  当车辆以40公里时速前进发生碰撞或者紧急刹车时,一名5公斤重的婴儿能产生150公斤的前冲力!

  在时速50公里左右的时候,如果没有任何安全防护,坐前座的小孩碰撞仪表板的强度相当于从三楼摔下来!

  当成人抱着宝宝乘车时,如果汽车在40公里时速下发生碰撞时,大人手臂上的负荷会猛增到相当于孩子体重30倍的重量。假设孩子的体重为10kg,在碰撞的一瞬间将达到300kg,这时无论大人抱得多紧也无法确保孩子不摔出去。

  看看国外妈妈如何做

  美国Kitty妈妈:没有安全座椅违反交通法规

  kitty是在美国出生的。生宝宝出院时,医院会给每个家庭准备一个“大礼包”,除了一些宝宝必需品,还包括一个baby座椅,是那种既可以安在汽车上,也可以拆卸下来做提篮带宝宝的。如果接产妇和宝宝出院的汽车中没有这个座椅,医院是不会让你离开的;如果你带宝宝出门,没有使用安全座椅,也会被视为违反交规,会被记过和罚款的。

  中国与美国,交通状况不太一样。中国道路拥挤,想开快车也不行,车速开不上来。但在美国,大多数人住在离市区很远的地方,就算去个超市也常常需要走上一段高速路,交通法规中对于高速路的车速是有规定的,不能把车开得很慢。如果别人开得快,而你开得慢,警察反而认为会造成交通事故,对宝宝来说也存在着危险。

  美国Sofia妈妈:国外的汽车更方便使用安全座椅

  我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穿梭,有两个女儿。每次我回美国的时候,一般是租车子。在美国租车很方便,而且有专门的安全座椅出租,适合不同年龄段宝宝。美国的汽车,很多会考虑到如何更方便安全座椅使用,一般车上有个钩子,能非常方便固定安全座椅。而在中国生产的几乎没有考虑这些,往往要用安全带捆半天,可能还不能完全固定。上次在中国购车的时候,我看到一辆外国品牌的汽车有安全座椅的挂钩,比如VOLVO汽车前后排都留有(专业名词是ISOFIX国际标准儿童安全座椅锚固系统的扣锁),应该是值得推广的。如果你再购车,也可以考虑一下是否方便安全座椅的使用。现在我的两个女儿都过了3岁,我已经给他们换第二套安全座椅了。

  澳州Nance妈妈:长途行车想些小招数

  如果宝宝从出生就用安全座椅,一般来说会比较容易习惯。当宝宝长大一些,也会因为在后排座位的安全座椅上看不到窗外,或是没有爸爸妈妈陪伴而哭闹,这时候可以给宝宝准备个喜欢的玩具、一瓶水或奶,都是安慰他的好办法。如果路途比较远,可以每隔一段休息一会儿,也和宝宝亲热一下,减缓他的烦躁。

  法国King和Sum妈妈:坐在椅子里是习惯

  听我在中国的朋友抱怨,宝宝不愿坐在安全座椅里。但是你知道吗,如果习惯了就好了。如果宝宝知道只要上车就要坐在座椅里,从一出生就这样做,他就不会闹了。king和sum都生在法国。从他们出生,我们的汽车里就没有少过安全椅。King小时候,我一个人开车带他出去,只能把他放到后排座上,他偶尔也会因为没有人理他而哭闹,但无论从遵守规定还是安全角度,我都不能迁就他。几次之后,他不再哭了。现在好了,是小哥俩一起在后面了,king还会帮我照顾sum,我就可以安心开车了。我现在准备给King买个大些的座椅,能垫高一些,可以看到窗外风景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乘车定要坐安全座椅》摘要:座椅对宝宝是个保护,于是买了一个,花钱还不少。但我们发现,在使用中很麻烦。因为如果要带老人出去,就要把座椅拆下采。宝宝坐时再装上。现在宝宝1岁多了,不爱坐在座椅里,索性我们把座椅扔在后备箱了。喜儿妈:...
相关文章如何增强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儿童乘车误区
小孩做车应注意哪些儿童乘车强制使用安全装置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