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的推拿治疗法

2008-10-16 大河健康报  | 河南中医学院 腹泻 小圆 

  小儿腹泻久治不愈会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继发感染等恶性循环,对患儿的危害极大。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马淑霞说,有几种推拿手法简单易学,穴位也相对好找,家长不妨学一学。每天给宝宝按几次,不仅对治疗腹泻大有好处,还可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

  小儿腹泻的推拿治疗法

  图中下小圆为龟尾穴,往上约4寸即是七节骨

  揉龟尾 龟尾穴位于人体臀部的尾椎骨处。中医认为,揉龟尾穴能通调督脉之经气,有调理大肠的功能,对止泻、通便有一定效果。揉龟尾时家长用大拇指指腹轻按于龟尾穴上,然后做轻柔缓和的回旋转动,以300次左右为宜。在龟尾向上约4寸(四指)的地方是人体的七节骨。家长如果能把龟尾与七节骨之间的部位再从下到上推百余次效果更好。在七节骨与龟尾一线,家长自下而上推可温阳止泻,自上向下推可治便秘。

  小儿腹泻的推拿治疗法

  图中两个空心小圆表示肚角穴

  按肚角 肚角位于小儿肚脐下两寸(两指),左右旁开两寸各1个。家长将双手的大拇指放在肚角上然后慢慢用力下按,再慢慢减力松开,这样一轻一重来回数次。肚角属脾胃经,经常按之,对治疗脾胃虚寒所致的小儿腹泻、腹痛有一定作用。如果家长在按过肚角后,再用手掌按逆时针方向环形移动按摩腹部,效果会更加明显。

  小儿腹泻的推拿治疗法

  图中的八个小圆为内八卦穴位

  运八卦八卦,又称内八卦,是指围绕掌心周围的八个穴位的总称。运八卦对由伤食引起的脾胃虚弱有一定疗效,如饥饱无度、过食生冷等造成的腹泻、呕吐、食谷不化等。具体做法是:家长用右手中指托住患儿的手背中央,把大拇指放在宝宝手掌的八卦穴上,以逆时针方向环形移动进行摩擦约300次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腹泻的推拿治疗法》摘要:仅对治疗腹泻大有好处,还可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图中下小圆为龟尾穴,往上约4寸即是七节骨揉龟尾龟尾穴位于人体臀部的尾椎骨处。中医认为,揉龟尾穴能通调督脉之经气,有调理大肠的功能,对止泻、通便有一定效果。...
相关文章简单按摩法治小儿腹泻推拿法防治小儿秋季腹泻
推拿捏积治疗小儿腹泻解析小儿常规推拿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