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假期补牙不可取

2008-10-16 金羊网  | 补牙 充裕 可取 

  专家:补牙不及时,后续麻烦多

  一部分孩子过暑假忙着“补课”,还有一部分孩子忙着“补牙”。暑假让孩子们有了充裕的时间,家长们也带着孩子扎堆看牙病、补牙。“太累了,忙到连水都没空喝。”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黄芳副主任医师说,趁着暑假来该院看牙的孩子比平时多了2-3倍,每天的130多个孩子中,7成是来补牙的。

  补牙不可都等暑假

  7月孩子一放暑假,刘女士就带着孩子来看牙。“孩子平常看牙要请假,不方便,还是暑假比较合适。”刘女士对记者称。但她的如意算盘敲错了,因为随后医生就告诉她,孩子的牙烂得太严重,必须要拔除。若是早两个月来,却是能治疗并保留牙齿的。

  黄芳副主任表示,暑期看牙,孩子时间更充裕,可按时复诊,依从性更好;但另一方面,又出现了部分家长依赖暑期,没有及时带孩子看牙,以致耽误最佳治疗时间的情况出现。

  她指出,很多孩子在刚开始的时候只是在牙釉质或者牙本质上形成了牙洞,这时补牙大概每颗牙只需花费110元,时间只需10-20分钟。可是没有及时治疗的话,牙齿的矿物质持续流失,蛀牙穿透牙本质伤及牙髓,甚至是牙根的时候,患牙需进行根管治疗才可能保住,治疗的手术费加上补牙花费约为500元一颗,并需要多次治疗,整个流程时间长达1个月左右,这时孩子花的时间更多,承受的痛苦也更多。

  小儿烂牙又快又严重

  孩子通常在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萌出乳牙,1岁左右乳牙的龋坏率开始上升,7岁时到达发病的高峰。黄芳副主任称,儿童口腔的解剖特点、饮食习惯、睡眠习惯等,都使小儿烂牙又快又严重。

  她告诉记者,乳牙“头大颈小”,牙菌斑容易积聚在牙颈部;小儿颌骨处于发育中,形成

  生理性牙缝,容易嵌塞食物;孩子牙齿窝沟多而深,容易嵌塞食物残渣;他们牙釉质薄弱,易被细菌、酸侵蚀而龋烂。此外,孩子们爱吃甜食、软食和喝饮料,刷牙又不认真,造成孩子在换恒牙前乳牙蛀牙的高发率。往往是一颗牙齿前次检查时还未蛀,等隔了3个月再去看的时候,就已经变成蛀牙了,而且发展得特别快!所以定期检查牙齿(医生建议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及时补牙,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

  乳牙蛀牙也要补

  “很多家长即使发现孩子有蛀牙也不选择治疗,尤其是乳牙龋烂的儿童,除非孩子痛到不行,才来补牙,可通常已经太晚了。”黄芳副主任称。很多家长以为乳牙是迟早要换的,对于孩子在乳牙更换期时乳牙烂了也不在意,其实这是儿童牙齿保健的一大误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家提示:假期补牙不可取》摘要:时间,家长们也带着孩子扎堆看牙并补牙。“太累了,忙到连水都没空喝。”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黄芳副主任医师说,趁着暑假来该院看牙的孩子比平时多了2-3倍,每天的130多个孩子中,7...
相关文章补牙后能马上进食吗?语言《假期趣闻》
补过的牙齿如何保护?假期趣闻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