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患儿3岁前勿植晶体

2008-10-16 大河健康报  | 患儿 白内障 晶体 

  【病情】先天性白内障【提醒】孩子做完白内障摘除术3~6个月内,除睡觉、洗脸外,必须坚持戴镜矫正,否则,等孩子3岁时再做晶体植入,多数人将没有立体视觉,会影响以后开车或精细作业。

  “儿子出生不久,我发现他两个眼睛的瞳孔都是白的,在县医院被诊断为先天性白内障。”刘先生着急给儿子治病,但县医院医生却说孩子太小,建议三岁以后再做手术。

  “我听亲戚说,白内障手术要早做。”于是,刘先生带着5个月大的儿子来到郑州艾格眼科医院。

  “患先天性白内障的儿童,两三岁后再治疗,就太晚了。”坐诊的郑州艾格眼科医院业务院长、白内障专家徐惠民说。

  他介绍说,由于小儿反应性很强,术后不少人出现眼内组织粘连、瞳孔闭锁、晶体移位等问题,最后非但视力不好,还给再次手术造成很大障碍。所以,多数专家建议,先天性白内障患儿3岁再进行植入晶体,能大大减少瞳孔闭锁等并发症发生。

  但3岁后进行白内障晶体植入手术,并不表示此前就不必治疗。“正常情况下,新生儿只有通过物体不断刺激视网膜,才形成视觉,两个月大能看红气球,三四个月大能看到模糊东西,半岁能认准人。”徐惠民说,如患儿不及早取出浑浊晶体,眼底、视网膜缺少刺激,就会影响视觉形成。

  他建议,先天性白内障患儿3~6个月大时做白内障摘除术,同时,把后囊撕开,进行前段玻璃体切割,以预防后发障(指白内障手术以后晶体后囊膜的混浊)。

  “做完白内障摘除手术后,患儿必须坚持佩戴无晶体眼的高度远视镜,以尽快形成视力。”徐惠民说,除了睡觉、洗脸外,患儿都持续戴镜,直到植入人工晶体。否则,缺少必需的视觉刺激,即使三岁后进行晶体植入术,视力也只能达到0.3~0.4,甚至不到0.1;更重要的,不坚持戴镜的患儿,大都没有立体视觉,以后既不能开车,也不能进行精细作业。

  “先天性白内障患儿除了及时治疗、分期手术外,术后护理也至关重要。”徐惠民提醒:

  1.按时给孩子上眼药。

  2.定期复查眼睛:术后1~2周,隔天复查一次;1个月以后,1周复查1次;2个月后,半月复查1次;3个月后,每3个月复查1次。

  3.随着眼球发育,患儿的眼镜度数会减少,必须及时更换眼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白内障患儿3岁前勿植晶体》摘要:后非但视力不好,还给再次手术造成很大障碍。所以,多数专家建议,先天性白内障患儿3岁再进行植入晶体,能大大减少瞳孔闭锁等并发症发生。但3岁后进行白内障晶体植入手术,并不表示此前就不必治疗。“正常情况下,新...
相关文章白内障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小儿先天性白内障怎样治疗
先天性白内障治疗要趁早孕期感冒胎儿易患白内障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