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抗流感的第一道防线

2008-10-16 《育儿生活》  | 疫苗 并发 流感 

  流感之所以可怕,在于病毒本身的影响外,如果继发并发症,将增加治疗的时间及难度,甚至有致死的可能。若希望孩子能远离流感的威胁,及早预防远胜于一切,而其中又可分为提升自体免疫力,及避免接触感染源两大方向来着手。

  抗流感的第一道防线疫苗注射

  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医生陈志荣表示,婴幼儿及老人免疫力较差,一旦罹患流感,容易产生中耳炎、鼻窦炎、细菌性肺炎等并发症,使后续治疗更加困难。但在生活保健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效果,而流感偏偏又来势汹汹的情况下,施打疫苗是最为快速、有效的预防办法。而身体免疫力低下,及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病症者,也应配合疫苗接种,降低感染的危险性。

  对抗流感的第一道防线,除了大家熟知的流感疫苗,亦建议视情况施打肺炎链球菌疫苗,同步预防流感后所带来的并发症。以下就这两种疫苗分别介绍:

  流感疫苗

  现今使用的流感疫苗,乃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监测,预估次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委由国内外药厂生产而成。由于流感病毒(特别是A型流感)的变异相当频繁,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不同,疫苗的保护效果仅约一年,因此需要每年注射疫苗,才能达到良好的保护效果。值得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无法预防感冒,两者不应混为一谈。

  2岁以下婴幼儿,及65岁老人应施打流感疫苗,不过其他人仍不可掉以轻心,一旦罹患流感,就算没有继发可怕的并发症,也可能一星期无法正常上课、上班,因此不管哪一个年龄层,只要没有禁忌,皆可施打疫苗来增强防御力。特别是2岁以上的幼儿如为早产儿、有先天性心脏病、气喘、免疫力低下的问题,罹患流感容易有严重并发症,建议要优先施打流感疫苗。

  施打流感疫苗安全吗?

  日前国外爆发老人施打流感疫苗后猝死的新闻后,使得民众质疑疫苗安全性,但经当地机关检验后,均未能证明死因与疫苗有关,过程可谓虚惊一场。

  流感疫苗为不活化病毒,安全性高,因此施打疫苗后,并不会因此而得到流感。至于副作用方面,最常见的有局部红肿、疼痛现象,但程度相当轻微。

  小儿科门诊中,常见民众表示小朋友施打疫苗后而发烧,然而这可能是因为疫苗接种常和孩子生病时间重叠所造成的误会,民众千万不要因噎废食,忽视孩子的权益。家长如有疑虑,可在施打前就小朋友身体状况、有无过敏史及家族病史和医生沟通,施打疫苗后亦可在医疗院所停留半小时后再离开。

  认识流感疫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疫苗:抗流感的第一道防线》摘要:疫苗注射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医生陈志荣表示,婴幼儿及老人免疫力较差,一旦罹患流感,容易产生中耳炎、鼻窦炎、细菌性肺炎等并发症,使后续治疗更加困难。但在生活保健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效果,而流感偏偏又来势汹汹...
相关文章主动免疫?抗衡感冒宝宝冬季是否需要打流感疫苗?
秋天让孩子远离流感,接种疫苗可减少患病概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