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成为宝宝焦虑的推手

2008-10-16 《婴儿母亲》  | 焦虑 婴幼 宝宝 

  别成为宝宝分离焦虑的推手

  当宝宝的需要被剥夺,感受不到来自亲人的爱与安全感,就会形成心理问题,车先蕙心理师表示,下面两种情况,都是造成婴幼儿分离焦虑症的主因。

  分离经验处理不恰当

  例如,妈妈趁着宝宝睡着时离开,让宝宝醒来时发现妈妈不见了,没有预期接受依附对象不在身边的事实,且重复有这样的情形发生,会渐渐埋下分离焦虑症的种子。

  分离创伤

  依附对象永久离去或死亡,也是造成婴幼儿分离焦虑症的主因。这种分离会造成孩子的心灵创伤,进而让他变得信任感全无、认为没有永恒的事物并极度地没有安全感。

  分离焦虑被忽视的结果

  拒学、不愿离家

  假设婴幼儿时期的分离焦虑情绪一直延续到儿童时期而未被处理,会对孩子未来的性格气质等心理健康问题产生不利影响。孩子上幼儿园、小学,拒学症就是一种典型的表现,因为习惯依赖熟悉的人与环境,对团体生活难以适应,在学校就会过度封闭,无法建立良好的人际互动,更别谈学习。

  孩子因怕离开父母而不愿去学校或幼儿园,并产生焦虑及恐惧反应,这其实是儿童焦虑症中最常见的一种——儿童分离性焦虑症。据介绍,儿童分离性焦虑症可有多种表现,最常见的是一提起上幼儿园或上学便表现出焦虑不安或哭闹不止,有的还会说头痛、腹痛、恶心等。反应严重者还可出现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心慌、胸闷、大汗淋漓、尿频等。比如,原来身体健康的孩子刚被送到幼儿园几个月后,便频频发生感冒等多种疾病。我们曾对部分此类患儿的免疫功能进行了测查,发现他们中的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也就是说,这些患儿的反复感染与机体免疫力没有明显的关系,而是由其他因素造成的。患儿生活环境及看护人的突变而引发的分离性焦虑症是导致患儿反复感染的最重要原因。

  缺乏安全感

  如果分离焦虑情绪未被处理延续到成人时期,则会因为对父母亲的过度依赖而不愿离家,或者依赖对象换成伴侣。因为对特定对象的过度依赖与黏腻,变成只能发展特定人际关系,紧抓着依附对象、害怕孤单的情形。

  该怎么和宝宝Say Goodbye ?

  永久分离

  当宝宝的照顾者死亡,或父母离异正处在分手、不稳定的状态下,孩子身边的其他大人,应该好好观察他有没有出现前述异常的分离焦虑症状,多多关心及留意孩子。假如发现有分离焦虑症,应该求助于儿童精神科,让医师作进一步的诊断与心理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成为宝宝焦虑的推手》摘要:身边的事实,且重复有这样的情形发生,会渐渐埋下分离焦虑症的种子。分离创伤依附对象永久离去或死亡,也是造成婴幼儿分离焦虑症的主因。这种分离会造成孩子的心灵创伤,进而让他变得信任感全无、认为没有永恒的事物...
相关文章宝宝都会有分离的焦虑吗?孩子入学,家长“减负”
行为异常是内向还是自闭如何缓解依恋背后的焦虑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