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和“网瘾”说再见

2008-10-16 做好父母这件事  | 孩子 青少 网瘾 

  您的孩子有网瘾症吗?

  当今,网络的出现使人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网民数量亦是不断暴涨。据调查,我国网民数量在2004年已达9000万以上,其中主力军是青少年学生,大约占到网民总数量的三分之一。

  网络有利有弊,在它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让很多人沉迷其中,堕落沉沦。青少年网络成瘾症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您的孩子有网络成瘾症吗?我们不妨来测试一下:

  (1) 下网后总念念不忘网事;

  (2) 总嫌上网的时间太少而不满足;

  (3) 企图缩短上网时间的努力,总是以失败告终;

  (4) 如果有一段时间(从几小时到几天不等)不上网,就会变得明显地焦躁不安、不可抑制地想上网、时刻担心自己错过了什么,甚至做梦也是关于因特网;

  (5) 一上网就能消散各种不愉快,网络成为逃避现实和宣泄情绪最有效的方式;

  (6) 上网频率总是比事先计划的要高,上网时间总是比事先计划的要长;

  (7) 为上网宁愿顶撞父母、伤害父母的感情,宁愿闲置学业以及重要的人际交往;

  (8) 不惜支付巨额上网费用;

  (9) 对亲友掩盖频频上网的行为;

  (10) 当企图减少上网时间的时候,沮丧、易怒、无精打采。

  假如您的孩子身上存在上述情况的三种以上,那么您的孩子就已经患了一定程度的网络成瘾症。沉迷网络往往导致学业荒废、意志消沉、社会化进程延迟等,您的孩子患有“网络成瘾症”吗?您想预防孩子网络成瘾吗?

  了解网络

  要想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父母应该先了解网络,了解网络都能干什么,了解网络吸引孩子的是什么。父母不懂网络,很难有效地帮助孩子戒除网瘾。

  孩子为什么会迷恋网络

  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相比,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它不仅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便利,而且可以满足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满足的欲望和心理。对于猎奇心、玩乐性很强而责任感和自制力比较弱的青少年来讲,网络的诱惑就更加难以抵挡。具体来说,网络的“诱惑”主要表现如下:

  1.大千世界好精彩

  网络的异彩纷呈、日新月异充分地体现了人类的创造力。精美的画面、美妙的音乐、不断升级的游戏、花样百出的论坛和聊天室、无穷无尽的信息、各种立场的观点等等难以详述。人们的生活节奏有多快、人们奇怪的想法有多少、大千世界有多丰富,网络世界就有多少变化和体现。

  2.我的世界我做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和“网瘾”说再见》摘要:就会变得明显地焦躁不安、不可抑制地想上网、时刻担心自己错过了什么,甚至做梦也是关于因特网;(5) 一上网就能消散各种不愉快,网络成为逃避现实和宣泄情绪最有效的方式;(6) 上网频率总是比事先计划的要高,上网...
相关文章寒假染上网瘾视力最易受损托班主题:学会招手再见
迷网络是在逃避什么吗孩子答错题时家长怎么办?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