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变孩子输不起的心态

2008-10-16 中国医药报  | 费点 玲玲 孩子 

  经常有家长抱怨,“每次和孩子一起游戏,只要我赢了他,他就会很不开心,闹着说不算数,硬要重来”;“我们家孩子不会交朋友,做游戏、参加比赛他只能赢,不能输,小朋友都不愿意和他玩”。争强好胜,赢了就满心欢喜,输了就大哭大闹,面对这样“输不起”的孩子,家长该如何开导,让他们坦然面对输赢呢?

  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孩子“输不起”是一种正常现象。无论做什么事情,孩子总是希望自己比别人强,以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可是因为孩子年龄小,各方面都不成熟,他们并不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在人前或是在集体活动中,一旦不如人,他们就会表现出不高兴。

  孩子“输不起”通常会有两种表现,一种是面对挫折和失败,采取回避的办法逃避困难。比如,妈妈批评小强学钢琴不认真,不如隔壁的玲玲弹得好,听到这话,小强就索性不弹了。另外一种是一旦在游戏中输了,就大发脾气或哭闹以示宣泄。在幼儿园,老师们常会遇到因为抢不到发言机会而委屈哭泣的孩子。

  虽说好强是孩子正常的心理,但如果太在意每一次得失,就会影响他们与别人相处。面对“输不起”的孩子,父母需要费点心思,帮助孩子排除这种心理障碍,让他们体会做每件事所带来的各种情感经验。

  在生活中,一些家长往往喜欢将孩子的成功当作自己的“门面”,赢了就夸孩子聪明、能干,输了就指责和埋怨孩子笨,这种教育方式是很不可取的,这样做很容易让孩子走向两个极端,要么失败了就爬不起来,要么就非赢不可。

  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在孩子个性形成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引导“输不起”的孩子,家长首先要平衡自己的心态,正确看待孩子的失败。当孩子在学习和游戏中受挫时,应该教育他们克服沮丧和悲观的思想,帮助他们分析失败的原因,建立积极的心态对待暂时的受挫。

  在孩子幼儿阶段,家长应该尽可能地协助他们体验成功,建立起自信。但失败在生活中又是不可避免的,要让孩子将之视为另一种情感体验,在孩子情绪低落时,家长要多鼓励,帮助他们积极面对挫折。比如,孩子在绘画课上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家长就可以告诉他:“我们不可能每次将事情都做到最好,上一次的唱歌比赛,老师就表扬你很棒,虽然这次画画比赛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但只要我们努力,一定也能做到最好。”家长这样说,既告诉了孩子失败和受挫是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事情,同时也鼓励他积极面对。

  虽然要尽可能协助孩子成功,但家长不要过分为孩子排除一些在正常环境中可能遭遇到的困难,当孩子遇挫时,家长不要立刻插手,不妨留给孩子自己面对失败的机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改变孩子输不起的心态》摘要:让他们坦然面对输赢呢?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孩子“输不起”是一种正常现象。无论做什么事情,孩子总是希望自己比别人强,以获得周围人的认可。可是因为孩子年龄小,各方面都不成熟,他们并不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
相关文章培养孩子成功素质三句箴言培养幼儿成功心态是幼儿成长的需要
如何改变父母对教育的态度心态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