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协定教孩子学普通话

2008-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 协定 君子协定 普通 

  案例二:

  君子协定教孩子学普通话

  与田先生一样,家住越秀区的刘小姐家庭结构也属于“本地媳妇外地郎”。刘小姐是广州人,而她的老公则是四川人。孩子1岁开始由刘小姐的父母带,也是跟着他们学说粤语。后来,刘小姐的老公对此提出了“抗议”,说为了不让孩子无法与爸爸交流,家里应该统一跟孩子说普通话。虽然刘小姐的父母表示担心,说周围的小朋友都是说粤语居多,如果孩子不会说粤语,可能会遭到别的小朋友排斥,但考虑到语言环境太复杂可能会让孩子产生混淆,全家人还是达成了“君子协定”,在家里先和孩子讲普通话,等孩子流利掌握普通话后再学粤语。但新问题又产生了,刘小姐的父母普通话都说得不大好,以致孩子跟着外公外婆学了满嘴的粤式普通话。更令人头痛的是,孩子的普通话还没学利索,孩子的爷爷奶奶马上就要从四川老家来带小孙子了,而爷爷奶奶只会说连刘小姐都听不大懂的家乡话。这样一来,孩子说哪种语言的问题就更复杂了。

  案例三:

  方言太多孩子2岁不会说话

  家住番禺的张小姐是潮汕人,而她老公则是山东人。孩子一直由夫妻双方的父母轮流带。大约每过半年左右,家中的主流语言环境就要换一次。在外公外婆负责带孩子的时候,孩子就跟着学潮汕话,而在爷爷奶奶带时,听到的则是山东话。平时张小姐和老公还会教孩子学普通话甚至英语单词。而走出家门,耳濡目染的多是粤语。等到孩子2岁多的时候,张小姐夫妻才发现孩子还不怎么会说话,而且发音也不像别的孩子那么清晰。他们这才感觉到,在当初教孩子学说话时,是不是有点贪多了,从而影响了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

  “有缘千里一线牵”。在广州,随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客家人越来越多,类似外来媳妇本地郎或者本地媳妇外地郎的跨地域婚姻也越来越多。由于双方的语言不同,不少家庭在如何教孩子学说话的问题上遭遇了难题——如果让孩子学说普通话,担心孩子出去找小朋友玩的时候会遭遇排斥;而让孩子学说白话,又担心父母中外来的一方听不懂,孩子将来出了广州难以适应外地生活;而同时教孩子学说两种语言的话,则又担心孩子把几种语言混淆了!对此,专家表示,在孩子刚开始学说话的1年左右时间里,最好保持单一的母语环境。从亲情角度而言,孩子随母亲的语言学说话会比较好。

  案例一:

  父子交流需要妈妈做翻译

  家住荔湾区的田先生是个北方人,而他的妻子则是广东本地人。由于他们夫妻双方都是大学毕业,平时一般都用普通话交流。2年前,田先生妻子生了个儿子。由于田先生经常上夜班,白天很多时候也要补觉,所以在妻子休满产假后,主要是岳母在帮助他们照看孩子,所以孩子学说话主要跟着姥姥,自然就只会讲白话,一有事情就知道张嘴找“妈咪”。田先生苦恼的是,由于自己对粤语的听力水平有限,说的能力就更差了。在父子交流时,有时还得要老婆做翻译,才能弄明白儿子说的到底是什么意思。

  记者调查

  多数白领先教孩子普通话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的白领夫妻,在自己带孩子的情况下,都会首选教孩子从普通话开始学说话,而当孩子主要靠夫妻双方的老人来带的情况下,孩子的第一语言则主要随着他们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的方言。孩子父母一方有广州或者广东人的家庭,都希望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会讲粤语;但父母双方都是新客家人的家庭,则不怎么在乎孩子上幼儿园之前要不要专门教说粤语。来自四川的市民谭小姐有个3岁的女儿,她认为,“孩子和孩子在一起玩的时候,更多的是不需要语言做媒介的。只要他们觉得合得来就会在一起玩。这是孩子的天性。”儿子已上幼儿园的市民杨先生来自湖南,他说根本不用为儿子在学校里会不会说粤语发愁,因为,幼儿园的老师和阿姨开展的都是“双语教学”——与讲普通话的孩子交流,用普通话;与讲白话的小朋友交流则用粤语。而同学们之间,则是互相影响互相学习,很快双方就都学会了,完全没有问题。

  专家观点

  最初1年最好跟妈妈学说话

  《现代育儿报》副总编辑金雁女士告诉记者,在孩子刚开始学说话的时候,最好不要一下子教他们说太多种语言(方言),否则容易把他们的语言学习环境搞复杂了,这样反而不利于孩子说话能力的提高。她有个朋友,女儿2岁多了,当初就因为被大人同时教说几种话,以至于2岁多了说话还不是很利索。金雁表示,这对小女孩来说,算是比较慢的了。相反,如果在单一的母语环境中,孩子的语言能力会成长很快。等他学会一种语言后,再学其他的语言和方言,就会很容易。毕竟,孩子在四五岁直到10多岁的时候,学习语言的能力都会提高很快。

  针对一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在广州生活不会说粤语,可能会遭到别的小朋友排斥的说法,金雁表示,这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在广州大多数的幼儿园里,老师都会教说普通话。有时候,只会讲白话而不会讲普通话的孩子反而会被看成“很土”。

  金雁建议,在孩子刚开始学说话时,无论学说白话还是普通话都是可以的,但是从亲情角度考虑,让孩子跟着母亲的语言习惯开始学说话,效果会比较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君子协定教孩子学普通话》摘要:妇外地郎”。刘小姐是广州人,而她的老公则是四川人。孩子1岁开始由刘小姐的父母带,也是跟着他们学说粤语。后来,刘小姐的老公对此提出了“抗议”,说为了不让孩子无法与爸爸交流,家里应该统一跟孩子说普通话。虽...
相关文章家有“贪心”宝宝怎么办?推广普通话心得
怎样教孩子学说普通话学校不让学生带手机上学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