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就照X光连换4个医生

2008-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 医生 儿科 光连 

  感冒就照X光连换4个医生

  无独有偶,吴女士的宝宝3个月时感冒了,发低烧,咳嗽特别厉害。这是宝宝出生后第一次患感冒,没有任何经验的吴女士急坏了,于是抱孩子去看医生。

  在一家妇幼医院,医生称孩子喉咙发炎,感冒了,开了两天的药。但是,一天过去了,宝宝还是咳得厉害,吴女士坐不住了,又抱着孩子到另一家大医院。医生也作出了同样的诊断,说孩子是普通的感冒,开了一些药,可宝宝的咳嗽还不见好。吴女士又带孩子看急诊,医生这次给孩子开了X光检查单,结果显示为轻微的支气管炎,也开了大致相同的药。

  但孩子仍然咳得厉害,不大吃奶,整个人瘦了一圈,吴女士甚至不顾家人反对,听信保姆的建议光顾私人诊所。结果由于这个医生不是专业的儿科医生,开的抗生素分量过重,孩子肠胃功能混乱,哭闹了一整夜。最后,几近绝望的吴女士找了一个新生儿住院部的儿科医生,医生称孩子咳得厉害是因为有痰咳不出来,建议电动吸痰,开了3天药,才花了20多元,宝宝的咳嗽终于好了。

  中山医儿科沈医生说,由于婴儿用药谨慎,医生一般只开两天药,随病随诊,但一些家长看到孩子没有立刻痊愈就断然换医生,甚至不惜重金借助仪器,最后只能花钱又折腾孩子。

  婴幼儿尽量少照X光

  中山医儿科沈医生说,B超、X光在儿科是常用检查手段,但只限于确实有需要的病儿。沈医生称,一般来说,B超不会对婴儿造成危害,但X光会。如果孩子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接受过多辐射,有可能影响发育。但现在一些家长爱子心切,为避免不必要的医患纠纷,医生有时也会让患者多做一些检查,所以有时这种过度治疗也是家长造成的。

  本报讯 (记者林燕)一些两三个月的宝宝健康活泼,身体并无大碍,却因为一些常见病成了医院的“常客”,甚至连B超、X光都照过了。记者从一些医院了解到,有的孩子感冒,一些“新手父母”却要一天跑两三趟医院;普通药可以治的病却要求价格贵的“猛药”,在医院经常会遇到一些患常见病却被家长反复带去医院“折腾”的患儿。

  对此,医生表示很无奈,有些家长夸大病情,容易导致使用一些不必要的昂贵的检查仪器,有的会对孩子发育造成潜在危害。

  鞘膜积液非得照B超才心安

  王女士的宝宝两个多月时,一天突然发现宝宝的阴囊右侧平白无故多了一个肿物。王女士顿时紧张起来,抱孩子到附近的医院看儿科。一位姓龚的儿科医生打开孩子的尿布,看了看说:“这是鞘膜积液,不影响健康,无须用药,过两三个月就会自然消失。”尽管医生轻描淡写的,王女士仍是疑虑重重。

  王女士回家后一晚无眠,第二天又抱着宝宝到另外一家医院诊疗。这一次,医生满足了王女士的要求,开了一张90多元的B超检查单给宝宝检查阴囊,B超结果显示是鞘膜积液,王女士这才松了一口气。

  中山医一儿科医生沈医生告诉记者:“其实无论是鞘膜积液还是疝气,两三个月的婴儿都不宜治疗,而且有经验的医生用光照探射就可以确定是否为鞘膜积液,完全不用借助B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感冒就照X光连换4个医生》摘要:士坐不住了,又抱着孩子到另一家大医院。医生也作出了同样的诊断,说孩子是普通的感冒,开了一些药,可宝宝的咳嗽还不见好。吴女士又带孩子看急诊,医生这次给孩子开了X光检查单,结果显示为轻微的支气管炎,也开了大...
相关文章专家指导小儿感冒怎用药烫烫脚对感冒的康复有好处
如何区别普通感冒和流感孩子感冒到底要不要吃药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