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中风和痉挛的护理办法

2008-10-16 医生爸爸、药剂师妈妈的育儿经  | 中风 痉挛 小儿科 

  医生爸爸的医学笔记:中风和痉挛

  (1)我们经常称作中风的病症其实是痉挛

  奶奶们常称作中风的病症其实就是痉挛。是指孩子失去意识、部分身体在抖动等非正常的动态。痉挛的原因大而分之有因高烧导致的热性痉挛和痢疾等痉挛性疾患。小孩发生的痉挛大部分都是由高温导致的热性痉挛。

  2)五岁以前发高烧易引发热性痉挛

  热性痉挛发病率大约为3%,所以说比较常见。多是由感冒或其他可以导致高烧的疾病引发。发作时比较可怕,但通常问题不大。高烧达到39度后比较容易发生,也有情况是仅仅38度左右就会发生。

  热性痉挛长则会持续15分钟。最易发生的年龄是出生后14~18个月,出生9个月前或5岁后则不多见。

  (3)如果痉挛长达15分钟以上,一定要去小儿科查明原因

  如果发烧引发痉挛并且长达15分钟以上的话不可草率行事,而应去医院就诊。即使是发烧,也会有其他引发痉挛的原因。一旦发生痉挛要注意观察其过程。每几分钟痉挛一次,哪里受伤,是如何痉挛的,都要仔细观察。眼睛是怎么转动的,手脚是怎么颤抖的,仔细观察,在痉挛停息后向小儿科大夫详细说明。

  (4)痉挛后一下子伸展开,然后入睡

  在一阵痉挛后,孩子大都会入睡,而且很多时候看上去是全无意识,身体很松软。

  (5)不发烧却痉挛时,问题比较严重

  不发烧却痉挛首先意味着脑部存在异常。如果痉挛持续2分钟以上,或1分钟呼吸困难、头部受伤后痉挛,都应赶紧送往医院。间或会因为痉挛性疾患,类似钙类的电解质不足或脑部损伤等引发痉挛。如果是脑水膜炎的话,会伴随高烧、呕吐等症状。

  (6)发生痉挛时,解开孩子的衣服,让他有一个最舒服的姿势

  让孩子平稳躺好,把脖子转向一旁,不要让吐出的脏东西堵塞气管。不能因为想知道孩子是不是咬伤了舌头而把手指硬性伸到口里或者因为孩子的手脚在抖而硬性拽住。

  (7)孩子失去意识时不能喂任何东西

  有热性痉挛时应采取降温措施。不过在孩子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喂服退烧药、水或者有镇定作用的药都比较困难。所以毫无意识的时候不能喂服任何东西,因为不小心会落入气管,堵塞气管,引发吸入性肺炎。

  Point

  热性痉挛发病率大约为3%,所以说比较常见;

  痉挛开始发作时,因为有烧,所以要注意每几分钟痉挛一次,是如何痉挛的;

  不能因为想知道孩子是不是咬伤了舌头而把手指硬性伸到口里或者因为孩子的手脚在抖而硬性拽住。

  不到一个月的新生儿睡觉的时候会突然眨巴眨巴眼睛,他们特别容易受到惊扰。我们家承敏有时候会把手耷拉下来,而有时候则突然像慷慨激昂的将军一样,把手扬向空中。我们不只一次想:“她那样睡着睡着老是醒,没事吧?”轻声说“不要害怕啊”,然后用毛巾什么的轻轻把她的手垫着放下,好像可以好一些;可如果她受惊吓得厉害,我们就什么招也没有了。

  新生儿大都会用力翻身,好像伸懒腰一样,身体侧转拧几下,承敏吃奶粉或母乳的时候也会这样,甚或呕吐。

  “那孩子怎么会这样呢?没事吧?”

  “这个……”

  依我们看,承敏比其他孩子更爱伸懒腰。虽不常见,但可能也是神经或大脑损伤的症状表现。

  “上次去医院,没说什么吧?”

  “嗯,没说啥……”

  接种疫苗的时候,大部分大夫都会仔细观察孩子的状态,排除脑性麻痹,或其他的神经或脑部异常等情况。当时大夫见承敏都说没什么大碍。可她为什么用力翻身这么严重?就在我陷入这个迷魂阵,百思不得其解、彻夜翻书寻求答案的时候,丈母娘言简意赅地开出了处方。

  “给她吃奇应丸,吃了就没事了。”

  “什么?奇应丸,她现在吃还太小了吧?”

  “过去小孩使劲翻身的时候都吃这个……”

  其实丈母娘大人一直觉得孩子抽筋没什么大不了的,是孩子在长个儿。可看孩子常被这个吓哭,就建议吃奇应丸试试。

  老人都觉得抽筋是孩子在长个子的一种表现。这话说对了一半。因为抽筋虽不是为了长个子,但是在长个后这种现象会消失。

  从医学角度解释,孩子会突然受到惊吓和孩子容易抽筋都因为孩子尚未成熟。孩子突然受惊吓是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暂时会出现的一种现象。抽筋现象随着孩子神经系统的成熟慢慢会消失。很神奇的是,两个月后承敏没有再抽筋或严重受惊吓过。

  关于奇应丸的争论也以此停歇。但没想到之后的一场意外让奇应丸的话题再次浮出水面。

  承敏4个月大的时候,躺在床上玩耍,不小心掉了下来。虽没有严重的外伤,但是却哭得厉害。担心之余,打电话她外婆,得到的答复却是:

  “给她吃奇应丸没有?”

  “没有啊。”

  “这种东西早就应该备下的,家里有小孩还不准备点……”

  第二天早晨,丈母娘询问的电话万分火急地打来了。

  “还没给她吃呢。”

  “我的话你怎么就听不进去?!”

  老婆一脸无辜,很委屈地听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中风和痉挛的护理办法》摘要:为3%,所以说比较常见。多是由感冒或其他可以导致高烧的疾病引发。发作时比较可怕,但通常问题不大。高烧达到39度后比较容易发生,也有情况是仅仅38度左右就会发生。热性痉挛长则会持续15分钟。最易发生的年龄是出...
相关文章脑中风侵扰婴儿研究发现儿童中风与水痘有关
幼儿水痘也可诱发中风过早停经的妇女更易患中风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