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识字促进幼儿语言发展

2008-10-16 《0~3岁 儿童最佳的人生开端》  | 识字 促进 汉字 

  婴幼儿期就会识字,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有很多家长都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小儿认字,即使不是有意识教小儿认字的家长也会发现,在教小儿看图片的过程中,他(她)会认识字。的确,孩子很小就可以大量识字,这是有一定的生理和心理依据的。

  ● 小儿的图形辨别能力很强,而我们的汉字就像是一些图形,小儿学习汉字是把它当作图形来认识和记忆的,可以说对图形的辨别力是小儿识字的基础。

  ● 小儿识字的过程是大脑皮层中复杂的神经联系形成的过程。生后头半年,小儿的神经系统发育比较迅速,功能逐渐增强,这是识字的物质保证。

  ● 随着语言能力的发展,小儿第二信号系统开始形成,这是识字的根本条件。

  早期识字对小儿的发育有一些积极作用,它可以促进语言的发育,促进观察力的形成和发展,可使主动注意力出现得更早,并锻炼注意的持久性,它对小儿的记忆力也有增强的作用。识字是早期阅读的基础,早识字可使小儿更早地学到一些知识。

  教小儿识字不能把它作为一种学习任务来完成,而是要把它当作一种游戏活动,要有一些技巧,要符合小儿的发育规律及适应小儿的兴趣。小儿识字的范围可以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东西,这同时可促进他(她)对这些事物的认识,也可以是一些抽象名词,不一定只认笔画少的字,因为从很多人的实践及小儿识字的原理看,小儿更喜欢笔画多的字,对字与字之间的差别越大才越容易辨别。教小儿识字家长一定不要期望值太高,或硬性规定学习任务,这样会破坏小儿的兴趣。识字可在生活中随时进行,能认几个就认几个。

  具体方法可以是:给小儿看一些图片,图片下有较大的字,看图的同时指给他(她)认这个字,或者玩一些带字的积木,可一边识字一边挑积木玩,这样小儿的兴趣保持的时间会长一些。还有,家长可自制一些识字卡片,字要大,字体要端正,红颜色的字更好,每天拿几张给小儿看,每次看的时间很短,一天看几次,不要使小儿厌烦,直至小儿记住了这几张再换另外几张。判断小儿是否认得这些字,不同时期小儿的反应不同,小婴儿对他熟悉的字从表情的变化中可看出,大一些的婴儿可自己动手把熟悉的字挑出来,会说话的小儿就可念出这些字。对小儿已经认过的字,可在报纸上、街头广告上、电视屏幕上让他寻找,这样可提高小儿的识字兴趣。

  早期识字对小儿有一定的好处,当然我们也不是都要求教小儿识字,一定要看家长的情况及小儿的发育及兴趣。如要教小儿识字,方法一定要正确,若方法不对头则会使小儿产生厌恶情绪,对今后的学习不利,这一点家长一定要注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期识字促进幼儿语言发展》摘要:它对小儿的记忆力也有增强的作用。识字是早期阅读的基础,早识字可使小儿更早地学到一些知识。教小儿识字不能把它作为一种学习任务来完成,而是要把它当作一种游戏活动,要有一些技巧,要符合小儿的发育规律及适应...
相关文章浅议培养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关于“科学认读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试
教幼儿学认字的好处对幼儿进行快速识字阅读教学初探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