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打二类疫苗很必要

2008-10-16 大众网--生活日报  | 二类 疫苗 腮腺 

  “2个月后宝宝要注射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5岁前还需打肺炎球菌疫苗……”很多家长发现,除免费疫苗外,医生总爱推荐孩子打各种名目的自费预防针,这些自费项目种类繁多而且价格不菲,看得家长“云里雾里”。相关专家指出,时下季节容易出现腮腺炎、流感等疾病大面积流行,身处集体中的孩子很有必要打二类疫苗预防疾病。

  张女士日前带着14个月大的宝宝到社区卫生中心打甲肝疫苗。注射完毕后,医生又一口气报出麻腮风、水痘疫苗等近10种自费疫苗,建议孩子注射。张女士粗略计算一下,注射这些疫苗总共要在孩子身上扎20多针,费用超千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对自费疫苗了解甚少,认为自费疫苗既不安全也没有必要接种。

  目前,卡介苗、乙肝疫苗等属于第一类疫苗,在国家免疫范围内强制免费接种。而像流感疫苗等第二类疫苗,目前采取“自愿自主”接种原则。除了确保按计划接种第一类免疫规划疫苗外,有条件的父母,应当给孩子补充接种第二类疫苗。

  相关专家指出,接种第二类疫苗有益无害,所预防的疾病大都危害儿童健康。春暖花开,各种细菌、病毒大量繁殖,甲肝、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等儿童各类传染性疾病进入高发期,有条件的家长在计划免疫的基础上应自费选择更多种类的疫苗,如水痘疫苗、甲肝疫苗、流感疫苗等,多接种,多保护。

  另外,家长在带宝宝接种疫苗时,一定要将宝宝当时的身体情况详细反映给医生,最好携带相关病史资料,其中有些家长自己难以判断是否适合接种的情况,一定要告诉医生,由医生决定。不同的人,在接种疫苗后都有可能产生不适反应。如果在接种后出现局部红肿、疼痛、淋巴结肿大、发热等症状,但很快就消退,属于正常的不适反应。而这些症状如果加重,且不见好转,最好尽快到医院治疗。

  文/陈里予

  -相关链接

  几种常用二类疫苗

  麻腮风疫苗:预防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凡是年龄在1岁以上的儿童(从未患过流行性腮腺炎或5年内未接种过腮腺炎疫苗的人),特别是5-9岁的儿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应该去接种腮腺炎疫苗。

  水痘疫苗:一周岁以上儿童接种。水痘的传染性强,过集体生活的小孩很有必要接种水痘疫苗。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有可能留下疤痕。即使顺利过关,病毒永远都不会从身体内清除,会隐藏在神经根,一旦人体免疫力下降,就会发生带状疱疹。

  甲肝疫苗:上幼儿园前应注射。虽说绝大多数是可以缓解,可是肝炎需要至少3个月的休养,孩子要为之耽误一年。一针疫苗保证25年的免疫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孩子打二类疫苗很必要》摘要:疫苗外,医生总爱推荐孩子打各种名目的自费预防针,这些自费项目种类繁多而且价格不菲,看得家长“云里雾里”。相关专家指出,时下季节容易出现腮腺炎、流感等疾病大面积流行,身处集体中的孩子很有必要打二类疫苗...
相关文章儿童常用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的疫苗,到底哪些需要收费
春季传染病需打二类疫苗预防二类疫苗也需要重视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