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种“苗”前后注意啥

2008-10-16 舜网--人口导报  | 传染 免疫 宝宝 

  宝宝出生后,来自母体的抗体逐渐消失,对各种传染病的抵抗力降低,需要实施预防接种,才能产生免疫能力。为使宝宝获得良好的免疫能力,需要科学的安排接种对象及时间,计划接种,也叫计划免疫。危害宝宝健康的传染病有:麻疹、小儿麻痹症、结核病、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乙型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等。这些疾病都比较严重,一旦染上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有的还会威胁生命或留下后遗症,给个人、家庭带来不幸,给社会造成负担。计划免疫是预防和控制并最终消灭相应传染病的最方便、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预防接种前后应注意的问题:

  (1)要在孩子健康状况良好时进行,接种前先测量体温,若发烧应推迟接种,等病好后及时补种。

  (2)接种前,家长可给孩子洗一次澡,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向医生说清孩子健康状况,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方可接种。

  (3)孩子患发热性疾病、急性传染病、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湿疹、患先天性免疫缺陷病、心脏病、肾炎及肝炎等疾病时均不能接种。患腹泻时不要吃脊髓灰质炎疫苗,等病好后两周再补吃。属过敏体质易发生严重过敏反应者,应向接种医生说明,接种后要留下来观察,并做好抢救准备。

  (4)接种疫苗后,绝大多数小儿不会有什么异常感觉和表现;少数儿童接种后局部会出现红肿、疼痛、发痒或有低热,一般不需特殊处理,经过降温、多饮水、适当休息1~2天等对症治疗,反应就会自然消失。反应强烈或出现异常的,应及时送医院处理。有些疫苗接种后还会出现轻度硬结,可采用热敷的方法加快消散,用适宜温度的干净毛巾,每天2~3次,每次15~20分钟,也可用新鲜的土豆薄片贴在红肿部位,但要避开针眼。

  (5)接种卡介苗后3~4星期,接种处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疱,并自行溃破,流出一些分泌物,以后溃破处结成痂皮后自行脱落,留有一小疤痕,这是接种卡介苗后的正常反应,不必惊慌。

  (6)极少数儿童接种后可能出现高热,接种手臂红肿、发热、全身性皮疹等过敏反应以及其他情况,应及时向防保科人员咨询,采取相应的措施。

  (7)接种完毕,应在接种场所观察15~30分钟,确定无反应再离开接种门诊。孩子打过防疫针以后要避免剧烈活动,对孩子要细心照料,注意观察。□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副主任护师 韩业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种“苗”前后注意啥》摘要:有接种“禁忌症”方可接种。(3)孩子患发热性疾并急性传染并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湿疹、患先天性免疫缺陷并心脏并肾炎及肝炎等疾病时均不能接种。患腹泻时不要吃脊髓灰质炎疫苗,等病好后两周再补吃。属过敏体质易...
相关文章判断母乳不足注意6个细节判断母乳不足的6个细节
1岁半宝宝计算活动:认前后2岁半~3岁宝宝计算游戏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