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训练孩子大小便自理

2008-10-16 扬子晚报  | 大小 大小便 便盆 

  父母常为训练孩子的排泄习惯而大伤脑筋,年轻的父母会被家庭、朋友和专家的意见弄得不知所措。即使是有些经验的父母也会担心他们的方法不一定对每个孩子都适用。有些专家认为应等待孩子“自我训练”。另一些专家则提出要毕其功于一役。

  你究竟该怎么办呢?你对孩子进行的大小便训练会不会伤害孩子的人格和心理?或者更有甚之,孩子会不会学不会上厕所,而带着尿布上大学?答案是否定的。所有的孩子迟早都能学会控制大小便,甚至不少有严重痴呆症的孩子也能学会控制大小便。 

  当然,有些孩子能够比别的孩子更快地学会控制大小便,这就像一些孩子学会走路和说话比较早一样。 

  根据经验,只要父母不对孩子体罚和虐待,对孩子进行排便训练一般不会造成孩子日后的心理问题,排便训练在孩子的人格发展方面并不起重要作用。 

  还要澄清一种错误观念。无论你的朋友或亲戚讲了什么例子,实际上,18个月以下的婴儿几乎不可能学会使用便盆。如果有人对你说1岁以下的孩子就会控制大小便了,你要对此打个问号。实际上,父母之所以有这种感觉可能仅仅是因为他们自己对婴儿什么时候要排便比较有经验了,以致能及时把孩子放在便盆上而已。1岁以下的孩子肯定不能理解或控制自己的排便,因此,过早地训练孩子只能使你和孩子都受罪。 

  排便训练必须根据婴儿身体的基本功能的发展情况而定。婴儿的排泄功能还不能够受大脑支配,因此,他不能用意识去控制自己的排泄,甚至他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有排泄行为。人的意识是先于控制的。 

  随着婴儿的膀胱能够容纳更多的尿液以及大便次数的减少,婴儿对排便的控制能力增强了。婴儿控制大小便的次序大致是这样的:夜间控制大便——白天控制大便——白天控制小便——最后是夜间能够控制小便。一般来说,女孩子学会控制排泄要比男孩早,但也有例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训练孩子大小便自理》摘要:比较早一样。根据经验,只要父母不对孩子体罚和虐待,对孩子进行排便训练一般不会造成孩子日后的心理问题,排便训练在孩子的人格发展方面并不起重要作用。还要澄清一种错误观念。无论你的朋友或亲戚讲了什么例子,...
相关文章3岁男孩大小便训练3岁男孩大小便训练
让孩子学会自理大小便如厕自理,宝宝准备好了吗?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