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叶黄素保护视力不科学

2008-10-16 红网  | 叶黄素 婴幼 视力 

  让孩子用一双明亮的眼睛去迎接美好人生,是所有父母的心愿。但是孩子的视力发育还很稚嫩,对于一些成年人认为正常的光线环境会不适应。最近有人提出,蓝光对于儿童眼睛的伤害非常严重,应当着重防护,而补充叶黄素能够有效的抵御蓝光的伤害。针对这种论点,不少专家提出了质疑。"蓝光危险论"值得推敲:

  广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中华眼科学会广州分会副主任委员项道满谈到,强光,特别是突然的强光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伤害。但对于蓝光的特殊伤害性,科学界至今没有有效的证据证明这一点。德国科学家曾做过相关的临床试验,结果发现,无论蓝光、黄光或红光,都不能被角膜或晶状体过滤,眼睛对它的吸收效果几乎是相同的。

  当我们步入老年后,由于人体老化,或者由于一些遗传的原因,黄斑区会发生病变。不过这项道满主任表示,迄今为止,他在临床既没有发现蓝光对儿童造成特殊伤害的病例,也没有见过因婴幼儿时期接触蓝光而增加老年黄斑病机率的资料。

  因此,"蓝光危险论"是不能够令人信服的。

  视力保护伞种类多多:叶黄素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是保护视力的功臣之一。然而,若就此将叶黄素视为保护婴幼儿视力的关键甚至唯一的决定因素,有些武断。

  原因在于,如果以母乳作为婴幼儿最佳营养源的参照物,其中存在着多种与宝宝视觉发育相关的营养素,例如DHA、牛磺酸和维生素A等,都有助于宝宝眼睛的健康发育,特别是目前常提到的DHA,能明显增强宝宝视力和提高智力。

  美国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中国母亲每升母乳中DHA的含量高达115毫克,牛磺酸34至80毫克,维生素A也有192至1120微克,而叶黄素在不过43微克而已,含量微乎其微。

  此外,国际权威机构对重要的营养成分均有婴幼儿摄入量的建议标准,但是,叶黄素并无每日推荐摄入剂量的国际标准,叶黄素的重要性值得商榷。

  叶黄素并非稀缺资源:

  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廖瑞端表示,眼部的许多疾病和氧自由基有关。常见的维生素C就是应用广泛的抗氧化剂,主要来源于柑橘类水果、草莓、卷心菜、西红柿等果蔬。还有研究指出,蔬菜水果中的叶黄素含量也是很高的,完全足以补充婴儿对叶黄素的需求。比如每100克菠菜中的叶黄素含量就高达11938毫克,而100克甘蓝的叶黄素含量更是高达39550毫克。

  在此,要提醒初为人父母的年轻人,虽然对孩子健康的关注是必要的,但是,盲目的相信一些没有事实根据的论断和一些厂商、媒体的夸张宣传是危险的。相信科学,尊重科学才是培育健康宝宝的不二法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靠叶黄素保护视力不科学》摘要:会副主任委员项道满谈到,强光,特别是突然的强光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伤害。但对于蓝光的特殊伤害性,科学界至今没有有效的证据证明这一点。德国科学家曾做过相关的临床试验,结果发现,无论蓝光、黄光或红光,都不能...
相关文章宝宝视力不能迷信叶黄素多吃些绿色瓜果少患近视眼
深绿色蔬菜助于眼睛健康让宝宝多吃深绿色蔬菜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