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宝宝便秘的聪明法则

2008-10-16 《母子健康》  | 西瓜汁 便秘 宝宝 

  怎么才能轻轻松松地解除宝宝便秘的问题呢?

  看着宝宝便秘难受的模样,爸爸妈妈们的心里一定很着急,宝宝为什么会便秘呢?根据宝宝的便秘成因,聪明的爸爸妈妈会按照聪明法则对宝宝便秘进行治疗。

  宝宝便秘的原因

  宝宝便秘是一种较常见的症状,根据引起便秘的不同原因可分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类便秘较多见,经过饮食、生活作息等的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则是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才可彻底治愈。绝大多数的宝宝便秘都属功能性。

  宝宝功能性便秘的原因很多,但大多数是由于饮食调配不当,生活缺乏规律引起。便秘的防治应根据不同原因加以处理。一般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便秘。人工喂养的宝宝容易便秘,如果发生,可以喂橘汁、西瓜汁、菠萝汁、番茄汁等,还可吃菜泥、苹果泥及香蕉等辅食以增加肠蠕动。

  宝宝便秘早知道

  宝宝是否便秘,不能只依据排便频率为标准,而是要对宝宝大便的质和量进行总体观察,并且要看对宝宝的健康状况有无影响。每个宝宝各自身体状况不同,因而每日正常排便次数也有差别。例如,完全食母乳的宝宝每日排便次数可能较多,用牛奶及其他代乳品喂养的宝宝则可能每日排便1次或2~3日1次,只要性状及量均正常,宝宝又无其他不适,就是正常的。

  但如果宝宝出现以下情况,那就要考虑宝宝是不是出现便秘了

  大便量少、干燥;

  大便难于排出,排便时有痛感;

  腹部胀满、疼痛;

  食欲减退。:

  宝宝便秘的聪明法则

  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常见的原因是饮食结构不合适,如碳水化合物及纤维素吃的少、食物中蛋白质过高,会使大便呈碱性而变得干燥难解;食物中钙多也会发生便秘。

  聪明法则1 对宝宝食物选择进行改变, 可以用白萝卜熬梨水,梨子不要去核,用来治疗宝宝的便秘。另外注意要让宝宝多喝水,1岁左右宝宝可选用蜂蜜水或者果汁。或者给宝宝喂食的牛奶中增加糖量,100毫升奶加5~8克白糖,也可喂些酸奶。

  可以将肥皂削成手指粗细,顶头部分削圆,先用少许水将肥皂条润湿后再缓慢插入宝宝肛门内。尽量让肥皂条在肛门内多停留一段时间,以达到充分刺激肠道蠕动的作用。仍不见效者,用开塞露或温盐水灌肠。

  聪明法则2 给宝宝按摩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对宝宝的便秘治疗起到辅助作用。每天坚持睡觉前在宝宝的小肚肚上轻轻揉搓。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这不仅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且有助于促进宝宝消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防宝宝便秘的聪明法则》摘要:配不当,生活缺乏规律引起。便秘的防治应根据不同原因加以处理。一般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便秘。人工喂养的宝宝容易便秘,如果发生,可以喂橘汁、西瓜汁、菠萝汁、番茄汁等,还可吃菜泥、苹果泥及香蕉等辅食以增加肠蠕...
相关文章防止宝宝便秘的有效措施预防宝宝便秘的聪明法则
帮宝宝通便需紧记四法则如何对待宝宝便秘?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