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个月宝宝的穿衣要点

2008-10-16 《育儿枕边书》  | 应选 穿衣 宝宝 

  穿衣护理

  一般来说,宝宝半岁后可多准备些衣服,因为这时宝宝相对长得较慢些,不过宝宝的衣服选择除了要美观之外,最主要的是要舒服、安全、保暖,易穿脱,易清洗等等。在这里我们还是建议坚持上面所介绍的选衣原则。并且清洗及收藏也要注意按以前做法去做。下面我们介绍几点在此期需要注意的穿衣护理:

  四季穿衣护理

  宝宝的出生是不拒于什么时节的,所此阶段的宝宝,在四季中穿衣护理也是很重要的:春季,这个季节,要给孩子穿暖和些,不要天气刚刚转暖就过早把孩子的棉衣脱掉,穿上单薄的衣服,以免天气忽然变冷,来不及加衣服,引起伤风感冒。夏季,要为孩子选择轻、薄、柔软,内表面起球或皱,弹性好的衣料,以利于透气散热,获得凉爽、舒适的感觉。衣服的式样以开口部分较大,穿着宽舒,衣服内外换气良好为原则,敞开的衣领及宽大的袖子和裤腿,在活动时有明显的鼓风作用,促使内外空气对流,在出汗较多的胸部的背部,以及汗液不易触发的腋窝和腹股沟等处开放,可以加速空气对流,起到散热作用。衣服的颜色应选浅色的。冬季,服装以防寒防冻为主,保暖是第一的,要选择导热系数小的棉、毛、绒等为孩子制作衣服,在颜色选择上可随心所欲。冬季服装式样领口、袖口、腰、腹部和裤腿口最好有收缩或松绑可调的结构,以减少衣下热量的溢出。在冬装穿着量上,不要过多,因为单纯依靠增加穿衣厚度来防寒是消极的。孩子活动量大,如果衣服穿多了,往往会加倍出汗使毛孔开放,遇有寒风侵袭,容易伤风感冒;穿着过多,也臃肿,孩子活动也不方便,孩子得不到冷刺激的锻炼,会使冷适应机能退化。

  育儿金点子:围嘴在小婴儿的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防脏,能帮助大人省不少清洗宝宝衣物的麻烦,但是不要把它当作手帕来使用。揩抹口水、眼泪、鼻涕等最好仍用手帕。此外,围嘴应经常保持整洁和干燥,这样宝宝才会感到舒服,乐于使用。

  选鞋

  我们说6个月之前的孩子不用穿鞋也是有可能的,可是过了6个月之后,由于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穿鞋可以促进宝宝多爬、多走,对运动能力和智能知智能发展都很有好处,所以在这时我们一定给宝宝先双合适的鞋子。

  首先,要选软底布鞋,并且鞋比宝宝的脚略宽。当宝宝开始学爬、扶站、纺习行走时,也就是需要用脚支撑身体重量时,给宝宝穿一双合适的鞋就显得非常重要。为了使脚正常发育,使足部关节受压均匀,保护足弓,要给他们穿硬底布鞋,挑选时要注意以下这方面:根据宝宝的脚型选鞋,即鞋的大小、肥瘦及足背高低等;鞋面应以柔软、透气性好的鞋面为好;鞋底应有一定硬度,不宜太软,最好鞋的前1/3可弯曲,后2/3稍硬不易弯折;鞋跟比足弓部应略高,以适应自然的姿势;鞋底要宽大,并分左右;宝宝骨骼软,发育不成熟,鞋帮要稍高一些,后部紧贴脚,使踝部不左右摆动为宜;宝宝的脚发育较快,平均每月增长1毫米,买鞋时尺寸应稍大些。但绝不能过大,及时更换新鞋也很重要。

  宝宝用品

  宝宝渐渐长大,此期,除了继续使用以前的用品外,在6~9个月期间为宝宝增加的用品有婴儿学步车、小勺小碗、辅食、围嘴、药品等等之类的东西。

  这些东西的选择,同样要选择安全、无污染、天然材质的。当然价格也需要考虑,不是越贵越好,给小婴儿买东西,选择时,看重的是品质和安全,而其他一些因素都是次要的。

  并且婴儿用品,要注意卫生,要知道,宝宝很娇弱,如果婴儿用品不卫生,势必会给宝宝造成伤害,所以不要因为事务繁杂而忽略这一点。

  育儿金点子:告诉你一小窍门,商家为了推广产品,通常会对医院表现得极为慷慨,他们大批地赠送试用装或者优惠券。所以,机会合适的时候你可以主动询问一下,也许能够获得优惠。

  另外,有婴儿的家庭,要注意,如果能在家中备齐下列医药、器械,则可以在遇到宝宝生病时,可以应急,以防万一。

  家中常备的内服药有:发热退烧药,如小儿退热片、百服宁糖浆等;感冒药,如小儿感冒冲剂、小儿清咽冲剂等;助消化药,如表飞明、酵母、小儿化食丸等。另外,家里还可以备一些外用药:如:3%碘优液、2%龙胆紫(紫药水)、1%~2%碘酒、75%酒精、创可贴、棉棒、纱布、脱脂棉、绷带,以及止痒软膏、抗生素软膏、眼药水等。

  不过家长也要注意的是:在购买这些药时,最好先咨询医生,根据医生开列的药物可以在药店购买。购买时一定要看清药品的出厂日期和失效期,各种药物应该有标签,写清药名、含量及用法。另外,还要定期检查药品,若发现药片变色、药液混浊或沉淀,中药丸发霉或虫蛀等,应丢弃不用。药品的存放必须保存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保暖护理

  关于给宝宝保暖,妈妈们总喜欢把宝宝裹得严严实实的,生怕冻着了。可事与愿违,宝宝仍时常感冒发热,弄得妈妈们真不知该怎么做才好。专家表示:让宝宝多穿衣服并不是保暖的最佳方式,其实,只要做好几处关键部位的保暖措施即可。

  首先是头部:要知道宝宝25%的热量是由头部散发的,不戴帽子会失去大量体热,最好在外出的时候给孩子戴上帽子,当然帽子选择要恰当,前面我介也介绍过,所以这里不再过多的阐述。

  其次是肚子:宝宝的肚子一定要做好保暖,尤其是睡觉的时候最需要保护的是小肚子,如果怕宝宝蹬被使肚子着凉,可以把宝宝放在睡袋里,这样可以暖和多了。

  最后,就是宝宝的双脚,要知道宝宝脚的表面脂肪很少,保温能力很差,脚的保暖关键在锻炼和穿好鞋袜,平常要给宝宝穿戴“整齐”,穿棉质的袜子,透气且保暖性好的鞋子,这样,可以很好的保护宝宝不受冷邪的侵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6~9个月宝宝的穿衣要点》摘要:主要的是要舒服、安全、保暖,易穿脱,易清洗等等。在这里我们还是建议坚持上面所介绍的选衣原则。并且清洗及收藏也要注意按以前做法去做。下面我们介绍几点在此期需要注意的穿衣护理:四季穿衣护理宝宝的出生是不拒...
相关文章为宝宝更衣的要点围棋技巧之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
宝宝冬季穿衣应“两少一多”教宝宝穿衣的小妙招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