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个月宝宝的排泄护理

2008-10-16 《育儿枕边书》  | 排泄 坐盆 护理 

  排泄护理

  6~9个月宝宝的排泄护理,比起前面的几个月更容易一下,在此期,宝宝的排泄护理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注意此期宝宝的排便规律

  一般说来,6~9个月宝宝每天都基本上能够按时排大便,形成了一定的规律,每天定时给宝宝把大便,成功的机会也多起来。有的宝宝已经可以不用尿布了。但是这时的宝宝还不能自己有意识地控制大小便,只是反射性地排便排尿。

  宝宝此时还不会说话,不能表达自己的需求,还是要靠大人多观察,掌握宝宝的排便规律。比如有的宝宝在排尿前会轻轻打个哆嗦,有的宝宝排大便前脸部会有表情,旭会“嗯嗯”地示意。只要大人留心,都可以准确的捕捉到宝宝的排便之需,及时帮他们解决内急。

  育儿金点子:家长要注意,不能因为怕宝宝尿湿衣裤,就过于频繁地把宝宝小便,甚至带有强迫性质,这样有可能会造成宝宝尿频,也不利于增加膀胱的贮尿量,延长宝宝排尿间隔,反而使宝宝稍有尿意就会排尿,控制能力得不到锻炼。

  学习坐便盆

  8个月的宝宝已坐得很好,即使大人放开手,也能坐得稳稳当当了。此时,父母应该培养宝宝坐便盆的习惯。每天定时让宝宝坐在便盆上排便,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

  但是,在这个时期里绝不能强迫宝宝坐盆。如果宝宝一坐盆就打挺,或吵着闹着不干,或过了5分钟~7分钟也不肯排便,都不必太勉强,还可以垫上尿布。但每天必须坚持让宝宝坐盆,时间一长,经反复练习,宝宝一坐盆,就可以排大小便了。每次坐便盆时间不要太长,久坐便盆,宝宝会因此发生脱肛。

  此外,宝宝练习坐便盆时,必须由家长托着或扶着,因为宝宝坐在盆上不稳,易摔倒,易疲劳。家长要有耐心和信心,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成功,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终身受益。

  注意排便卫生

  宝宝排便前后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宝宝坐盆排便时,不能养成边排便边喂饭、吃零食和玩玩具的不卫生习惯。每次排便后,将便盆洗刷干净。 给宝宝(尤其是女孩子)擦屁股,要坚持从前向后擦,因为从后向前擦会造成宝宝尿道污染,容易引发尿道炎、膀胱炎。在宝宝擦屁股前后或将宝宝的便盆倒掉以后,家长都要用流动水将手洗干净。并且要注意每天晚上给宝宝洗屁股。

  宝宝用品

  宝宝渐渐长大,此期,除了继续使用以前的用品外,在6~9个月期间为宝宝增加的用品有婴儿学步车、小勺小碗、辅食、围嘴、药品等等之类的东西。

  这些东西的选择,同样要选择安全、无污染、天然材质的。当然价格也需要考虑,不是越贵越好,给小婴儿买东西,选择时,看重的是品质和安全,而其他一些因素都是次要的。

  并且婴儿用品,要注意卫生,要知道,宝宝很娇弱,如果婴儿用品不卫生,势必会给宝宝造成伤害,所以不要因为事务繁杂而忽略这一点。

  育儿金点子:告诉你一小窍门,商家为了推广产品,通常会对医院表现得极为慷慨,他们大批地赠送试用装或者优惠券。所以,机会合适的时候你可以主动询问一下,也许能够获得优惠。

  另外,有婴儿的家庭,要注意,如果能在家中备齐下列医药、器械,则可以在遇到宝宝生病时,可以应急,以防万一。

  家中常备的内服药有:发热退烧药,如小儿退热片、百服宁糖浆等;感冒药,如小儿感冒冲剂、小儿清咽冲剂等;助消化药,如表飞明、酵母、小儿化食丸等。另外,家里还可以备一些外用药:如:3%碘优液、2%龙胆紫(紫药水)、1%~2%碘酒、75%酒精、创可贴、棉棒、纱布、脱脂棉、绷带,以及止痒软膏、抗生素软膏、眼药水等。

  不过家长也要注意的是:在购买这些药时,最好先咨询医生,根据医生开列的药物可以在药店购买。购买时一定要看清药品的出厂日期和失效期,各种药物应该有标签,写清药名、含量及用法。另外,还要定期检查药品,若发现药片变色、药液混浊或沉淀,中药丸发霉或虫蛀等,应丢弃不用。药品的存放必须保存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保暖护理

  关于给宝宝保暖,妈妈们总喜欢把宝宝裹得严严实实的,生怕冻着了。可事与愿违,宝宝仍时常感冒发热,弄得妈妈们真不知该怎么做才好。专家表示:让宝宝多穿衣服并不是保暖的最佳方式,其实,只要做好几处关键部位的保暖措施即可。

  首先是头部:要知道宝宝25%的热量是由头部散发的,不戴帽子会失去大量体热,最好在外出的时候给孩子戴上帽子,当然帽子选择要恰当,前面我介也介绍过,所以这里不再过多的阐述。

  其次是肚子:宝宝的肚子一定要做好保暖,尤其是睡觉的时候最需要保护的是小肚子,如果怕宝宝蹬被使肚子着凉,可以把宝宝放在睡袋里,这样可以暖和多了。

  最后,就是宝宝的双脚,要知道宝宝脚的表面脂肪很少,保温能力很差,脚的保暖关键在锻炼和穿好鞋袜,平常要给宝宝穿戴“整齐”,穿棉质的袜子,透气且保暖性好的鞋子,这样,可以很好的保护宝宝不受冷邪的侵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6~9个月宝宝的排泄护理》摘要:经可以不用尿布了。但是这时的宝宝还不能自己有意识地控制大小便,只是反射性地排便排尿。宝宝此时还不会说话,不能表达自己的需求,还是要靠大人多观察,掌握宝宝的排便规律。比如有的宝宝在排尿前会轻轻打个哆嗦,...
相关文章看待自己排泄物不能忽略的宝宝阴部护理
从宝宝大便看身体健康状况新生儿哭闹原因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