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宝宝爱上洗头

2008-10-16 《育儿生活》  | 应选 洗头 刺激 

  沐浴原是放松又令人开心的事情,但宝宝每次碰到洗头就哇哇大哭,为什么宝宝会害怕洗头?怎么让宝宝觉得洗头不再是艰巨任务?本篇教导你运用游戏与头部按摩,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并选购无刺激性的洗发用品,让宝宝享受洗头舒畅无比的乐趣!

  我的宝宝怕洗头!

  其实宝宝都是喜欢亲近水的,因为对宝宝而言,出生前待在妈咪充满羊水的肚子里,是非常有安全感的。所以妈咪如果发现宝宝抗拒洗头,大部分是因为先前有过不愉快、不舒服的洗头经验,有可能是洗发时泡泡进入眼睛,刺激到宝宝的眼睛,造成不适;或是没有控制好水温,宝宝接触到过烫或过冷的水时,一时无法适应;也有可能是妈咪在为宝宝洗发时,不小心将水冲入宝宝的耳朵里而不自知。这些都有可能造成宝宝对洗头产生阴影,以致无法克服心理障碍,故每次洗头时都会因恐惧而排斥、哭闹。

  游戏转多注意力 选择洗发用品要注意

  “乖乖宝贝洗头啰”每次遇到洗头,宝宝常眼泪、鼻涕、洗发精整脸都是,弄得宝宝抗拒洗头,父母虽心疼却手足无措。由于宝宝皮肤较成人细致,刺激性的洗发乳很容易造成宝宝不适,因此妈咪应选购婴幼儿专用、有品牌信誉、具有淡淡清香的无刺激洗发精,在使用时,妈咪可以观察宝宝的反应,是喜欢或排斥,因为香气可以增加宝宝对洗头的好感。妈咪可以跟宝宝说:“洗完头后就香喷喷的啰!”同时,准备宽边浴帽,以预防为宝宝冲洗头部时,洗发水流入宝宝眼、鼻,也提醒宝宝闭上眼睛,以避免水流进眼睛里。妈咪也可以拿大浴巾包着宝宝,之后再轻轻擦拭宝宝的头,不仅可提高宝宝的安全感,还能保暖,一举两得!

  洗头时,家长可以边讲故事、和宝宝聊天、拿玩具给宝宝玩或唱歌给他听,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洗完头后,家长也可陪孩子一起玩水,营造亲子互动的机会。如此以来,宝宝遇到要洗头的日子,就不会再过度焦虑,将洗头当成苦差事,同时也可增进亲子间的互动,培养父母与孩子的亲密感。如果家中浴室空间足够的话,也建议家长为宝宝准备一张舒适、安全的洗头椅,因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洗头的方式与过程是造成宝宝抗拒洗头的原因,准备洗头椅,可降低“洗头不舒服”的负面感受。

  正确洗头步骤step by step!

  帮宝宝洗头,也是有撇步的唷!

  1.首先,左手以橄榄式的抱法托住婴儿头部(意即将宝宝身体夹在腋下,面朝妈咪,让孩子有安全感,并且用夹住宝宝的那只手撑住宝宝的头颈部与身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让宝宝爱上洗头》摘要:经验,有可能是洗发时泡泡进入眼睛,刺激到宝宝的眼睛,造成不适;或是没有控制好水温,宝宝接触到过烫或过冷的水时,一时无法适应;也有可能是妈咪在为宝宝洗发时,不小心将水冲入宝宝的耳朵里而不自知。这些都有...
相关文章宝宝轻松愉快洗头的方法让宝宝轻松愉快洗头全攻略
不爱洗头的楠楠让宝宝爱上奶瓶的喂养技巧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