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入眼和耳的急救步骤

2008-10-16 太平洋女性网  | 异物 盛水 不适感 

  眼、耳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亦是最容易受外物侵入的两大外观,我们常常会因眼睛跑进砂子或耳朵浸水而感到不舒服,更遑论0~3岁的宝宝。

  异物不小心进入眼睛看似一件小事情,但如没有详加治疗可能会导致结膜炎甚至角膜炎,进而影响日后视力的发展。耳中有异物时,宝宝可能会因不舒服而猛抠耳朵,如果父母们没有及时加以处理,时间一久耳朵将会产生红肿、发臭的现象,听力当然大受影响。

  异物侵入眼睛处理5大步骤

  1. 按住宝宝双手

  眼睛会因遭异物入侵而产生不适感。多数的幼童难免会用手去揉眼睛,却因此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当怀疑宝宝因眼睛有“脏东西”而去揉眼时,首先须将孩子的双手按住,以制止他再去揉眼睛。

  2. 准备开水、汤匙

  迅速准备一碗干净的开水(必须经过煮沸的冷水)或矿泉水,以汤匙盛水来冲洗眼睛。

  3. 向受伤的一侧倾斜

  将宝宝的头部倾向受伤眼睛的那一面?如:左眼受伤则向左面倾斜?,慢慢用开水冲洗受伤的眼睛约5分钟。

  4. 闭起眼睛

  待不适感稍稍缓和,可试着闭起眼睛让泪水流出,希望藉此让异物随泪水自然流出眼睛。

  5. 尽速送医

  由于家长们很难自行判断异物是否已经取出或对眼睛有无伤害,因此建议无论异物取出与否?仍须至医院做进一步的诊断。

  异物侵入耳朵处理4大步骤

  1. 准备油质液体

  如果是小昆虫进入耳朵内,可滴入橄榄油、甘油、婴儿油、麻油……等油质液体驱使小昆虫爬出。

  2. 实施照明法

  也可以手电筒、日光灯……等照明用品,往耳朵内照射以驱使蚊虫爬出。

  3. 切勿掏挖耳朵

  如果是其它硬物进入耳朵,则千万不要勉强用尖锐物掏挖耳朵,除可避免将其更推入耳内外,更可防止伤害到耳膜。

  4. 尽速送医

  将患耳朝下,尽速送至耳鼻喉科请医师治疗。

  处理异物3大禁忌

  1. 不可等闲视之

  当异物进入宝宝器官内时,最忌讳家长们轻易忽视,因为小小的一个东西如不加以处理都可能造成发炎的后果。

  2. 不可自行处理

  切勿经由自己的判断来处理异物,当发生异物伤害时,最佳的方式是请医师帮忙取出。

  3. 不可乱涂药物

  任意的涂抹药物不仅会影响医师的诊断,更可能因不当的用药而造成副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异物入眼和耳的急救步骤》摘要:止他再去揉眼睛。2. 准备开水、汤匙迅速准备一碗干净的开水(必须经过煮沸的冷水)或矿泉水,以汤匙盛水来冲洗眼睛。3. 向受伤的一侧倾斜将宝宝的头部倾向受伤眼睛的那一面?如:左眼受伤则向左面倾斜?,慢慢用开水冲洗...
相关文章小儿异物入眼的急救措施如何处理孩子异物入眼
异物迷眼后怎么办?异物入眼千万别乱揉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