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居家伤害的预防办法

2008-10-16 《妈妈宝宝》  | 杀虫 宝宝 误食 

  窒息

  造成宝宝在家中发生窒息的原因大约可分为4种:溺水、被困在密闭空间、被绳子缠绕而无法顺利呼吸、不小心吞入异物。当发现宝宝突然不说话、脸色发青时,要特别注意宝宝是否吞入异物,否则很容易发生窒息。

  预防方法

  1. 洗完澡后,应立刻将澡盆或浴缸的水全部放掉。不要让宝宝接近大型的、装有水的容器,比如浴缸或水桶。

  2. 婴儿床旁边所放置的玩具如果有绳子,其长度不能超过15厘米。

  3. 衣橱可加装安全门锁,以避免宝宝被困在衣橱的密闭空间中。

  4. 尽量将塑料袋放在高处或宝宝拿不到的地方。

  5. 窗帘的绳子应该捆好置于高处,以避免宝宝拉着绳子玩。

  6. 不要将有绳子的奶嘴套在宝宝身上,以避免宝宝在睡觉时因为翻转而不小心被绳子缠绕住脖子。

  7. 小型的玩具或物品(如弹珠、玩具零件)应放在宝宝拿不到的地方,以避免宝宝不小心误食而造成窒息。

  8. 年龄较大的宝宝在吃有核的食物时要特别注意,以避免不小心被呛住而无法呼吸。

  9. 选用透气的枕头、被单、床单,避免宝宝在睡觉时不慎被闷住。

  中毒

  宝宝欠缺辨识有毒物品的能力,如果家中的药物、沐浴产品、杀虫剂、清洁剂等用品没有妥善收藏,一旦宝宝误食就可能发生中毒。

  预防方法

  1 将药品、杀虫剂、清洁剂这类含有毒性物质的产品放置在宝宝拿不到的高处或可上锁的橱柜内,避免宝宝随手取得而误食。

  2 有些植物如果不小心被误食,也会给人体造成不适,如水仙花会产生呕吐情形、万年青会造成声带肿胀等。因此,家中如果有盆栽要特别注意,必须放在宝宝不易接触的地方。

  3 在选购各种宝宝用品时,应注意其材质是否安全。尽量不要选择涂有鲜艳色彩的玩具,因为其所使用的油漆可能含有过量的重金属如铅、镉等

  由于宝宝不懂得辨识危险,而且没有应变能力,因此发生意外伤害的几率相对较高。许多人都以为意外伤害只会发生在特定场所,却忽略了宝宝每天生活的居家环境,其实那才是最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的地方。因此,我们应该对宝宝的居家安全有正确的认识,积极做好防范工作,让宝宝安全、快乐地成长。

  正视宝宝的居家安全

  抛弃侥幸心态

  意外伤害经常发生在一个不注意或疏忽上,尤其是许多照顾者容易抱着“不可能”的心态,以为宝宝还小或时间很短,应该不至于有什么问题。或者照顾者在操作某些设备时抱着“差不多”的心态,没有将动作切实做好而导致意外发生。因此,一定要抛弃上述侥幸心态,谨慎面对宝宝的居家安全问题,不要因为一时大意而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

  别忽视可移动的危险

  坚硬光滑的地板、有锐角的家具等,都有可能导致宝宝滑倒或出现撞伤。除了家中固定的家具摆设之外,像婴儿床、婴儿车这类可移动的用品也不容忽视,在选购这些用品时,务必要确认是否通过安全检测,以及设计上是否符合安全需求,切实为宝宝的居家安全把好关。

  4大常见意外伤害

  一般来说,宝宝在家中最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包括跌倒或坠落、窒息(溺水)、烧烫伤、中毒等,其中跌倒或坠落的发生几率最高。

  跌倒或坠落

  宝宝具有强烈的好奇心,自从会爬行开始,就喜欢到处爬高爬低,去探索新的世界,所以经常会发生从高处坠落的情形。而当宝宝刚开始学走路时,由于重心不稳也容易出现撞伤、跌倒或滑倒等情形。

  预防方法

  1. 可在家具的棱角(如桌角)处加装软垫,或者用厚布将棱角包起来。

  2. 不要在地板上打蜡,如果家中的地板属于比较光滑的类型,则可以加装防滑地垫。

  3. 浴室的地板应该保持干燥并加装防滑垫,或在浴室中放置防滑拖鞋。

  4. 家中的地板如果高低不平,很容易造成宝宝重心不稳而跌倒,因此要尽量避免。

  5. 宝宝四五个月大时就会翻身,应该在婴儿床上加装护栏,以避免宝宝不小心从床上跌落。此外,婴儿床围栏的间隔必须小于10厘米,否则容易出现宝宝头部被卡住的情形。

  烧烫伤

  烧烫伤是宝宝最容易发生、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意外伤害。在家中除了避免让宝宝接触到火源、电源,就连热水、热的食物也都必须特别注意。

  预防方法

  1 家中发生烧烫伤最常见的地方是厨房及浴室,应该避免让宝宝随意到厨房或浴室玩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居家伤害的预防办法》摘要:中。4. 尽量将塑料袋放在高处或宝宝拿不到的地方。5. 窗帘的绳子应该捆好置于高处,以避免宝宝拉着绳子玩。6. 不要将有绳子的奶嘴套在宝宝身上,以避免宝宝在睡觉时因为翻转而不小心被绳子缠绕住脖子。7. 小型的玩...
相关文章居家宝贝4大常见意外伤害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
婴幼儿的居家安全守则警惕4种衣物隐形伤害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