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独一无二的!宝宝的自我概念启蒙

2008-10-16  | 无二 独一 长庚 

  自我概念决定孩子成长取向!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相信爸爸妈妈每天都有许多的新发现,并且藉由这些发现,加深对孩子的了解。有趣的是,孩子也是在与环境的持续互动中,累积对自己的认识,奠定行为模式,同时他的行为又会因外在的反应而改变。由此可见,自我概念为动态的成长历程,而无法单从静态、片面的学习获得。

  部分家长对“自我概念”不甚了解,因而不知道自己能或者该提供孩子什么样的帮助。其实孩子的各项发展,都是由认识自己为起点,才能顺利地向外延伸。建议爸爸妈妈不妨由认识自我概念及其形成因素开始,以便找出合适的因应对策。

  定义

  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儿童精神科医师刘书岑表示,自我概念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看法,包括:“我怎么认识自己”、“对自身的感觉”、“我的价值观和信念”、“我对所作所为有何解释”、“我和别人有何区分”、“别人如何看待我”等等,涵盖身体意象、社会认知、自我认同及自尊等多重层面,而各层面间又环环相扣。

  自我概念之所以重要,在于一个人对自己行为、能力、价值观的看法,将影响他日后一切作为和决定。我们可以说,孩子将来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会有何作为,都和自我概念脱不了关系,自然不能等闲视之!

  形成因素

  长庚儿童医院儿童心智科临床心理师李筱蓉表示,自我概念的形成,绝非一蹴可就,而是经由长期的生活经验,及与身边的人互动中,一点一滴累积而成。或许家长会感到疑惑,婴幼儿每天不外吃、睡、玩,该如何进行自我概念启蒙呢?家长别担心了,这些乍看再平常不过的活动,对婴幼儿来说都是宝贵的探索经验,若再加上他人的回馈,一切就变得不一样。

  自己探索乐无穷

  生活中的大小事物,在孩子眼中都是新奇无比的,这时如能给予他充分探索、练习的机会,不仅有助于提升多方面能力,还能从尝试成功的经验里,了解自己的能力范围且获得自信心。

  他人的回馈不可少

  年纪越小的孩子,能力有限,对自己的感觉很多时候都取决于别人的反应,例如婴幼儿每次发出“ㄇ丫、ㄇ丫”的声音就能够得到注意与照顾,做了一个反应之后能够被称赞、让自己和别人都很高兴,因而获得自己是重要的、被肯定的认识。而这些都是自我概念的基础。

  他人的回馈,具备刺激发展的作用,而自我概念也会随着互动经验的增加,逐渐清晰或改变,像是家长在孩子有良好的表现时,不吝于给予赞美,他脑海里会去强化这份肯定,持续去做更多的尝试和努力:因此在婴幼儿时期,良好的生活照顾及亲子互动绝对是不可或缺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是独一无二的!宝宝的自我概念启蒙》摘要:甚了解,因而不知道自己能或者该提供孩子什么样的帮助。其实孩子的各项发展,都是由认识自己为起点,才能顺利地向外延伸。建议爸爸妈妈不妨由认识自我概念及其形成因素开始,以便找出合适的因应对策。定义国立台湾大...
相关文章把你的良心称一称德国人对孩子灌输的是:“我是独一无二的”
做一个会玩的快乐老妈第 二十 章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