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宝宝制订膳食计划

2008-10-16 《小朋友最爱吃的营养食谱》  | 维生 婴幼 膳食 

  为宝宝制订膳食计划

  婴幼儿的膳食计划,是指每天应选择哪些食物,每种食物摄取多少,才能满足婴幼儿每天对营养素的需要。根据婴幼儿的年龄、营养需求、咀嚼和消化能力的不同,一般将0~6岁婴幼儿膳食计划分成3组,即0~12个月、1~3岁、4~6岁。

  在选择食物时,可将每日必须供给婴幼儿的食物种类分成4种。

  1.以供给蛋白质为主的食物,对婴幼儿生长发育十分重要,年龄越小,需要的优质蛋白质比例越大。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牛奶、蛋类、瘦肉类、肝脏、血、大豆与大豆制品等食品。可根据经济条件选用。

  2.以供应维生素C(抗坏血酸)、胡萝卜素和矿物质为主的蔬菜和水果。其中,橙绿色蔬菜包括胡萝卜、柿子椒、油菜、芹菜、菠菜、青口小白菜等,它们含胡萝卜素很高,是幼儿膳食中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而其他蔬菜,如白菜、萝卜、菜花、卷心菜等,它们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矿物质。那么一般水果的营养成分与浅色蔬菜近似。但某些水果如枣类、山楂、柑、桔、柚子等,含维生素C极其丰富。水果的色、香、味能刺激婴幼儿的食欲。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幼儿膳食中应安排水果;否则,可用蔬菜代替。

  3.以供给热能为主的谷类、油脂和蔗糖。谷类供给幼儿所需热能在50%~60%,蛋白质总量的1/3以上;它们还是硫胺素(维生素B1)、尼克酸的主要来源。维生素和无机盐分布在谷胚和表皮中最多。以提高营养价值,应少选用精米、富强粉,注意粗、细粮搭配食用。不宜过多食用糖,如食用过多而又不注意养成随时嗽口的卫生习惯,则有可能导致龋齿,影响食欲。

  4.调味品包括精盐、酱油、酱、醋、味精等。由于婴幼儿每日食入的份量少,故其营养作用不大。但调味品能使膳食可口,能促进婴幼儿的食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为宝宝制订膳食计划》摘要:胡萝卜素和矿物质为主的蔬菜和水果。其中,橙绿色蔬菜包括胡萝卜、柿子椒、油菜、芹菜、菠菜、青口小白菜等,它们含胡萝卜素很高,是幼儿膳食中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而其他蔬菜,如白菜、萝卜、菜花、卷心菜等,它们...
相关文章幼儿园教师教育工作计划制订的基本要求让孩子每周制订一次可行的学习计划
幼儿园膳食计划体育教学工作计划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