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和关注 缺一不可

2008-10-16 39健康网  | 长时 陌生 缺一不可 

  专心陪他玩

  有时候,宝宝会盛情邀请你加入他的行列。“妈妈,和我一起画画吧!”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就接受宝宝的邀请吧,这会令宝宝非常开心。

  不过要注意,跟宝宝一起玩的时候一定要用心噢,小宝贝很容易察觉你是在认真陪他玩还是在“敷衍”他。如果他发现你很专心,他就会有这样的感觉:我是有价值的,我值得妈妈关注。如果让他发现你不是那么用心,他可不是好糊弄的,他会大叫甚至会生气。即使有的宝宝当时不抗议,可是他以后就不会再邀请你了,甚至他会有这样一种想法:我是不是不可爱呢,为什么妈妈不喜欢跟我玩?

  鼓励他和人打交道

  陌生人会给宝宝带来不安全感,当身边出现陌生人的时候,宝宝就会停止探索,跑回到你身边。这时候你可以随意地与“陌生人”交谈,打消宝宝的顾虑。看到你的态度,宝宝会逐渐放松下来。这时可以让宝宝试着跟他眼中的“陌生人”玩耍,慢慢地,宝宝就能学会如何与人打交道了。

  累了安抚他

  宝宝玩了很长时间,感到累了,或者害怕、不舒服,他们就不再对探索感兴趣了。这时候宝宝需要你的安慰和亲近,你要及时结束宝宝的探索,让他回到你的身边,和你亲昵一会儿。宝宝的情绪得到很好的安抚,他才能积蓄力量进行下一步的探索。

  放手和关注:缺一不可

  有些妈妈对宝宝保护过度,不敢放手让他去探索,宝宝走到哪儿跟到哪儿,或者干脆把宝宝揽到自己怀里。这样会使宝宝变得“缠人”,不利于宝宝自主性的发展。

  而另外一些妈妈,认识到了让宝宝独立的重要性,很放心地让宝宝去探索,却忽视了在宝宝探索的过程中对宝宝情感的照料。这样宝宝可能会只关注玩具,不再关心妈妈了,这不利于宝宝以后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

  所以,妈妈既要鼓励宝宝自己去探索,同时又要时时关注宝宝的各种心理需求,做到放开手,牵着心,做宝宝精神上的玩伴,这样他才能身心健康地发展。

  他自己玩得那么专注,他在不知疲倦地四处探索,根本没功夫“搭理”你。可你要是离开他的视线,他却能马上察觉到,并大声抗议!

  豆豆专心地摆弄自己的小汽车已经好几分钟了,看他玩得那么专注,妈妈就放心地到厨房去准备晚饭。刚进厨房不到1分钟,这边小家伙已经叫唤起来了!等妈妈一出现,他又低下头继续玩起来,不再“搭理”妈妈。“这孩子,他自己玩旁边还得有专人陪着呀?!”

  还真是这样。虽然他不再需要你时时抱着了,虽然他热衷于自己迈开脚步四处探索,但并不等于说你就可以大撒把,他需要你的关注来打消他的顾虑,需要你做他探索世界的精神支柱。

  出发前:先确认妈妈的存在

  即使在宝宝最熟悉的家里,对刚开始探索的他来说,那些地方似乎也蕴藏着很多危险,他心里没底。这时,他会先看看你,那眼神好像在问:“妈妈,那个地方有没有危险,我是不是可以一个人去玩?”

  如果你用鼓励的眼神看着宝宝微笑,或者对他说:“宝贝,妈妈就在这儿,你放心去玩吧!”得到你的鼓励之后,宝宝就会带着他那颗好奇心,放心地开始他的重大探险活动了!他在房间里这儿走走,那儿看看;动动椅子,摸摸桌子。这对他来说,是认识世界、探索世界的重要工作!宝宝大一点儿后,会走得更远,待的时间更长。

  探索中:需要你的情感照料

  不要以为这个小探险家已经忙得忘记你了,这个小机灵鬼可是一直在关注着你呢。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没有,宝宝的探索始终是以你为中心的,好像你身上有一个磁场。他走到远处一会儿,又会跑回到你身边,然后再走出去,再回来……宝宝始终在你四周活动,很少走出你的视线。

  宝宝在探索的时候,你要时刻关注着他,只有宝宝意识到你的关注时,才会放心大胆地走出去。宝宝在离你较远的时候,经常会回头看看你,或者时不时地叫一声“妈妈”,看看你有没有注意他。只要你给他一个微笑,他就会放下心来。你可以经常叫他一声,这样宝宝不用回头也知道你在关注他,否则宝宝就要重新回到你身边,确定自己是否安全。

  在玩耍的过程中,宝宝还需要确认一点:不管自己做什么,你都会很高兴,而且这跟他正在做的事没有什么关系,只是因为他是你的孩子。这会让孩子感受到良好的自我价值。

  关注他、肯定他、为他而高兴,你的这些情感照料,让宝宝能更自信地迈出更大的步子,走得更远。

  情感照料实操演示

  需要的时候搭把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放手和关注 缺一不可》摘要:当身边出现陌生人的时候,宝宝就会停止探索,跑回到你身边。这时候你可以随意地与“陌生人”交谈,打消宝宝的顾虑。看到你的态度,宝宝会逐渐放松下来。这时可以让宝宝试着跟他眼中的“陌生人”玩耍,慢慢地,宝宝...
相关文章对孩子的关注幼儿绘画活动中的“放手”和“出手”
爱的太多也是一种伤害该放手时且放手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