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与免疫力的关系

2008-10-16 东方网-新民晚报  | 免疫 维生 淋巴 

  这几年维生素C类产品成为很多商家的宠儿,不断有各种名目的产品推向市场,有专业“药”字号的,也有打着“健”字号的,而他们避重就轻的宣传也把消费者搞得晕头转向。那么维生素C究竟有什么功效?你是否需要补充?该怎么补充?为此,我们邀请了目前国内在这方面比较权威的医学专家,来给我们上一堂专业普及课——

  免疫(immunity)一词源于拉丁语immunis,是免除、豁免的意思。现代免疫的定义是机体对外来异物的一种反应;是机体识别“自己”与“异己”的物质,并对非己异物加以排斥和清除,以维持机体内环境平衡稳定的一种生理性防御反应。人体的免疫系统由免疫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组成,能抵抗外来有害致病因子入侵。

  免疫系统基本防御“战士”是免疫细胞,即可移动的淋巴细胞,由于其特点和记忆能力不同而被分为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两种。从功能来分,免疫细胞包括:①“杀伤细胞”,负责攻击、杀伤外来的细菌、病毒等病原体;②“细胞毒细胞”,负责监视、发现和消灭造成突变的细胞;③“辅助细胞”,负责发起和促进免疫功能;④“抑制细胞”,负责抑制过强的或不正常的免疫反应等。

  维生素C是人体免疫系统所必需的维生素,在所有的微量营养素中,维生素C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最先引起人们关注。维生素C特别是大剂量维生素C对免疫系统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提高具有吞噬功能的白细胞的活性,促进吞噬杀菌功能,促进机体内干扰素的产生,具有抗病毒的作用,增强动物对病原体的抗感染能力,明显降低感染性疾病发病率。

  当人体维生素C缺乏时,淋巴细胞内的维生素C含量减少,淋巴细胞的免疫功能就下降,白细胞杀菌能力也随之减弱,补充维生素C,则可使病毒感染的白细胞恢复正常。补充大剂量维生素C对预防呼吸道感染有一定的价值,国外曾对9676名志愿者进行大量的控制性研究发现,常规每日摄入1000毫克维生素C(大约是平时摄入量的10倍到30倍)的人群与普通人群相比,患感冒后病情减轻,病程缩短,其机制为免疫细胞在与病原菌作战时,其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远远大于机体平常状态时对维生素C的正常需要量。

  维生素C对胸腺、脾脏、淋巴结等组织器官生成淋巴细胞有显著影响,还能通过提高人体内其他抗氧化剂的水平,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如维生素C能促进维生素E的抗体反应,使抗体滴度增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维C与免疫力的关系》摘要:其特点和记忆能力不同而被分为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两种。从功能来分,免疫细胞包括:①“杀伤细胞”,负责攻击、杀伤外来的细菌、病毒等病原体;②“细胞毒细胞”,负责监视、发现和消灭造成突变的细胞;③“辅助细...
相关文章了解免疫力如何才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儿童免疫的战役怎么打不高!不快!不强!警惕宝宝的免疫力低下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