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秋季腹泻宝宝的5招

2008-10-16 经济日报  | 腹泻 秋季 起病 

  炎炎夏季后,又到了小儿秋季腹泻的多发时节。秋季腹泻是轮状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肠炎。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尤以1岁半以下的婴儿多见。发病季节多在9-11月份,故称为秋季腹泻。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冬季患腹泻的婴幼儿中,40%~70%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20%左右为其他细菌引起,由于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腹泻发病率高,因此,秋冬季发生的腹泻应多考虑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起病急,多有发烧,可以持续1-4天,并伴有咳嗽、流涕症状。起病当日即有呕吐,并排水样便,为白色或浅黄色,每日10-20次,并伴有脱水症状。病程一般4-7天,长的可达3周。如及时治疗大多数可较快治愈。

  得了秋季腹泻怎么办?

  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病程一般在5~8天,届时即能自行好转治愈,父母只要遵医嘱吃药,多饮水,并给孩子补充高营养、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一般就可以逐渐治愈。

  秋季腹泻严重者,如伴有高烧、吐泻频繁、合并脱水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家庭应怎样护理?

  1.预防脱水。爸爸妈妈可以在家里自制米汤加盐溶液或口服补液盐(ORS)给孩子服用。

  2.调整饮食。病情轻者或重者均不必禁食,只要孩子有食欲就可鼓励其进食。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病情较重伴脱水者应到医院及时就诊。患儿营养好转后,可逐步恢复饮食,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地循序渐进。

  3.不滥用抗生素。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4.腹部保暖。秋季气候渐凉,腹泻宝宝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将加重腹泻。父母可适当地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给宝宝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

  5.保持肛门清洁。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擦洗干净,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患儿用过的东西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反复交叉感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护理秋季腹泻宝宝的5招》摘要:因此,秋冬季发生的腹泻应多考虑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起病急,多有发烧,可以持续1-4天,并伴有咳嗽、流涕症状。起病当日即有呕吐,并排水样便,为白色或浅黄色,每日10-20次,并伴有脱水症状。病程一...
相关文章宝宝秋季腹泻的护理秋季腹泻宝宝的护理指南
五招让腹泻宝宝迅速康复小儿秋季护理之秋季腹泻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