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宝宝的护理及饮食

2008-10-16 中国成长网  | 水痘 思义 并发 

  近门诊中多了一些急性结膜炎与水痘的患者,什么是水痘?水痘顾名思义是一种“水水状”的痘疹子,一般在感染滤过性病毒后两周发病,初期的表现为脸部及全身皮肤长几个散在性、亮亮的、大小如绿豆般的水泡,台语称为“发水珠”,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水痘好像是一滴露水滴在红色花瓣上,外面底部红红的、表面有一个透明样的小水珠,这就是“水痘”。

  长水痘该注意什么?有什么后遗症或并发症?一般情况下,长出的水痘会于7~10天内痊愈,而且只要得到一次、终生就能免疫,比较令人担心的是长水痘由于会很痒,刚开始的时候会被误认为是虫咬,一直搔抓的结果就有可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如果抓得“够努力”,恐怕日后还会导致“疤痕”的痕迹,所以,预防搔抓过度为第一要务,可以口服止痒药物来减低“搔痒”感。

  长水痘另一个可能的并发症是发烧及胸痛,首先要怀疑是否有并发肺炎,并且应该同时检查血液中的血小板有无减少。水痘发烧一定要退烧吗?水痘如果有发烧的情形,最好是以冰枕、毛巾、多喝水等物理性的退烧方法,千万不可以使用阿司匹林类的制剂(一般药房买得到)来退烧,以免产生可怕的雷氏症候群。

  小孩出水痘时该注意哪些饮食?基本上应该有下列几点原则:

  1.适当且充足的补充水分。

  2.蛋白质的摄取应该足够,以提高免疫力。

  3.少吃烧烤炸辣的食物,以免“上火”、水痘不容易退。

  4.油脂类食物、发酵类面包应尽量避免。

  5.多卧床休息,水痘部分可以擦些祛水痘软膏来止痒。

  至于中药的使用,还是应该经由合格的中医师来治疗,常用的中药主要有:大青叶、金银花、连翘、荆芥、防风、菊花、竹叶、黄连、黄芩、石膏、生地、丹皮等都相当好用。如果小孩低热持续、疹子难出时,则除了要谨慎使用上述中药之外,还应增加一些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等具有补气的中药,如此才能增强免疫力、治愈水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水痘宝宝的护理及饮食》摘要:导致“疤痕”的痕迹,所以,预防搔抓过度为第一要务,可以口服止痒药物来减低“搔痒”感。长水痘另一个可能的并发症是发烧及胸痛,首先要怀疑是否有并发肺炎,并且应该同时检查血液中的血小板有无减少。水痘发烧一定...
相关文章水痘宝宝的护理与防治儿童水痘进入高发期
发烧期间的饮食安排原则宝宝出水痘的症状和护理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