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个月宝宝如何喂养

2008-10-16 《育儿枕边书》  | 喂养 宝宝 牛乳 

  喂养护理

  此期的宝宝已经可以断奶了,有的宝宝可能已经断奶了,饮食也已固定为早、中、晚一日三餐,主要营养的摄取已由奶转为辅食,即宝宝的饮食已不靠母乳(或乳制品),主要由辅食来替代,变辅食为主食。在此期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喂养要点:

  断奶

  出生后的8个月~12个月时,即要给宝宝断奶。不要过早,即8个月前,也不要过晚,即1岁以后,因为过早断奶,宝宝的消化功能还不强,添加过多的辅食,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而过晚断奶,则会因为母乳营养物质减少,而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对宝宝的健康不利,而且对妈妈的身心、工作、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

  虽然断奶在此期是宝宝喂养的重要转折点,但是断奶也要讲究一定的方法:

  应该在宝宝4个月~6个月左右时,就添加辅食,使他养成习惯吃母乳(或牛乳)以外的食物,但要注意添加辅食的原则,可以参考我们前面的内容。经过一段适应过程,逐步地用辅食代替母乳,如果从4个月就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并注意有意识的给宝宝断奶,差不多半年以后,也就是10到12个月时,宝宝就基本上能完全摆脱吃母乳(或牛乳)而转为吃饭。

  另外,给宝宝断奶的季节恰好是夏季,最好避开炎热的天气,如果宝宝恰好有病,要断奶也应等到病愈后进行,如果宝宝移居外地或更换保姆,也要等过一段时间后,再尝试断奶,这样才对宝宝有益。

  断奶后的科学喂养

  宝宝断母奶后,要注意科学喂养,否则给宝宝带来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首先,食物的选择要得当。营养应全面充分,食品应变换花样,巧妙搭配,如可以吃软饭、面包、面条、通心粉、薯类;蛋、肉、鱼、肝和豆腐、乳酪;四季蔬菜、水果,特别要多吃红、黄、绿色的蔬菜水果;紫菜、海带、黄油、花生油、核桃等,每日三餐应变换花样,使宝宝有食欲。至于每餐的量,要因人而异,只要一日摄入的总量不明显减少,体重继续增加即可。

  并且在断奶初期最好要保证每天饮用一定量的牛奶。

  其次,食物要色香味俱全,易于消化,烹调要合适,这样才能适应宝宝的消化能力,引起食欲。

  继续遵循辅食添加的科学原则,可以参考本书前面的相关内容。

  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食物应清洁、新鲜、卫生,冷热适宜。只有安全卫生且冷热适度,花样、形象美观的食物才能引起宝宝的食欲,才能更好的配合大人接受哺喂,这对宝宝的成长也很有意义。

  育儿金点子: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物质尤其是蛋白质还是要依靠牛奶的供应,因此宝宝周岁前,每日喂牛奶量应保持在500毫升~600毫升左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9~12个月宝宝如何喂养》摘要:程,逐步地用辅食代替母乳,如果从4个月就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并注意有意识的给宝宝断奶,差不多半年以后,也就是10到12个月时,宝宝就基本上能完全摆脱吃母乳(或牛乳)而转为吃饭。另外,给宝宝断奶的季节恰好是夏...
相关文章怎样用奶瓶给宝宝喂养喂养宝宝需放慢速度
教你如何正确哺乳(视频六a)教你如何正确哺乳(视频四)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