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向垃圾食物说“不”

2008-10-16 《婴儿母亲》  | 易使 汉堡 可将 

  PART II向垃圾食物说“不”

  “垃圾食物”按字意是指丢弃不要的食物,讽刺的是,它却是现代人最爱吃的食物。只要你到便利商店或超市走一趟,陈列在商品架上的食品,有不少是“垃圾食物”。所谓“垃圾食物”,就是空有热量、而营养极低甚至没有营养的食物,这类食物都是经过加工精制的食物,几乎没有营养价值可言。除此之外,有些垃圾食物也会添加大量盐、糖以及调味添加品、防腐剂等成份,一旦吃多了,会让这些不良物质毁坏自己的身体。

  认识垃圾食物

  垃圾食物除了提供热量外,大多没有均衡的营养素,所以这类食物很容易使人发胖。按加工的特性可将垃圾食物分为:

  1 面食类:最常见的就是方便面;

  2 快餐类:汉堡、热狗、薯条等;

  3 糕饼类:各种派、蛋糕、小西点、饼干等;

  4 饮料类:含糖饮料、碳酸饮料、奶茶等;

  5 零食类:糖果、米果、口香糖、蜜饯等。

  垃圾食物4大危害

  很多垃圾食物之所以会成为大人或宝宝爱不释手的食品,多半是习惯造成的,如果经常在无聊、紧张的情绪下会吃东西,很容易对一些食物产生依赖感。由于“垃圾食物”取得便利又种类多样,一旦习惯就很难对它有防备,如此一来将会为宝宝带来严重的后果。

  ◆ 害处1 造成营养失调

  垃圾食物会带什么影响?营养失调是第一个危机,因为人体需要40~50种的营养素,尤其对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元素特别需要,但是所有的垃圾食物几乎不含这些营养素,即使有,也非常少,所以宝宝常吃垃圾食物,营养不够,体重自然会失衡。

  ◆ 害处2 阻碍宝宝生长发育

  常吃垃圾食物除了身体营养失调外,接下来会严重危害小朋友的正常生长发育,同时,营养不足会使免疫力变差,容易诱发一系列的过敏问题。因为垃圾食物中含太多精制糖、人工添加物和热量,使得身体在代谢过程中,额外消耗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让体内原有的营养素荡然无存,严重影响到宝宝各方面的成长。

  ◆ 害处3 高盐的危机

  垃圾食物大部分是高盐份的食物,食盐的成分是氯化钠,从加工食品获得的钠,约占每天钠摄取量的75%,严重危害我们身体的健康。如100克蜜饯的热量约200~300卡,其中盐的含量却有2~3克;而100克干燥的话梅就有高达46克的盐,吃下1包35克的话梅就等于吃进16克的食盐(约3茶匙);很多宝宝爱吃的海苔片,平均1小包3克也有0.2克的盐,吃下10小包海苔片,就等于吃下2克的食盐,相当于一餐的盐用量;至于泡面的调味包,一小包也有5~8克的盐量,这已经足够营养学家建议的一天的食盐摄取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向垃圾食物说“不”》摘要:热狗、薯条等;3 糕饼类:各种派、蛋糕、小西点、饼干等;4 饮料类:含糖饮料、碳酸饮料、奶茶等;5 零食类:糖果、米果、口香糖、蜜饯等。垃圾食物4大危害很多垃圾食物之所以会成为大人或宝宝爱不释手的食品,多半...
相关文章拒吃垃圾食物的4大诀窍垃圾的危害
垃圾分类很重要我们身边的垃圾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