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贝轻松断奶方案

2008-10-16 宝宝小厨房  | 瑞金医院 断奶 冷时 

  轻松断奶方案

  文/程依兰

  专业指导/张蕾(上海市瑞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断奶的时间安排

  什么时候断奶

  婴儿长到10-12个月,就可以完全断奶了。这是因为母乳的量和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其次,随着宝宝乳牙的萌出、消化功能的逐渐成熟,他已能适应半流质或半固体食物。

  断奶要循序渐进

  由于断奶对孩子和母亲来讲都是一件大事,双方要在心理和生理上对此适应,因此必须有一个逐步过渡的准备阶段,这就是宝宝满4个月后要按时添加辅食。随着辅食的添加,可以先从减少一次哺乳开始,用辅食代替,以后减少两次、三次……哺乳而用辅食代替,直到完全断奶。

  断奶的最佳时机

  选择让人感觉舒适的时节,如春末或秋凉。这时,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对宝宝的冲击较小。如果天气太热,宝宝本来就很难受,断奶会让他大哭大闹,还会因肠胃对食物的不适发生呕吐或腹泻;天太冷时则会使宝宝睡眠不安,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断奶攻略

  1.在确定给宝宝使用奶瓶之前,最好是已经固定宝宝的吃奶时间,这样可以更方便宝宝改变吸食的方式。

  2.妈妈先将母奶挤出保存在奶瓶里,当宝宝要吃奶时,就直接给他奶瓶吸食——然而,宝宝当然知道奶瓶跟妈妈的乳房不一样,可是他并不知道为什么妈妈不再以乳房来喂他了。这也许会让宝宝惊慌失措。

  3.妈妈可以将喂食的姿势做个调整:例如将宝宝直躺在大腿上,头朝外,脚朝里面。动作姿势的改变,可以让宝宝明白,我们正在进行另一种不一样的“吃饭方式”。

  4.假设宝宝的进食时间刚好被分成早、中、晚,那么,刚开始我们可以选择中间的时段,用奶瓶喂食;如果宝宝不喜欢喝,我们也不用勉强他多喝。不过就是循序渐进,先是一口,再来一口……再来可能是一餐、两餐……

  5.宝宝习惯了,不排斥了,奶瓶自然就成了他主要的进食工具。如果妈妈必须回到工作岗位,又想让宝宝喝母奶的话,最好试试这方法。因为这样可以将奶水保存在冷冻或冷藏室,再由保姆或其他人用奶瓶喂食。

  给宝宝断奶5要诀

  1.有些宝宝的吸吮要求十分强烈,也许会在断奶期间寻找奶头的替代物,比如拇指等,这时母亲可选择给孩子奶瓶或者安抚奶嘴来满足他的吸吮需求。

  2.由于一些宝宝对妈妈的乳汁还是非常依赖,所以减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不会特别在意妈妈。早晨和晚间宝宝会对妈妈非常依恋,需要从吃奶中获得慰藉,因此不易断奶,在断了白天那顿奶后再慢慢停止夜间喂奶,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宝贝轻松断奶方案》摘要: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其次,随着宝宝乳牙的萌出、消化功能的逐渐成熟,他已能适应半流质或半固体食物。断奶要循序渐进由于断奶对孩子和母亲来讲都是一件大事,双方要在心理和生理上对此适应,因此...
相关文章破解宝贝11个喂养难题给宝宝断奶攻略
为新入园宝贝“灭火”给宝宝断奶最好选春秋两季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