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科学地给宝宝喝水?

2008-10-16 《母子健康》  | 矿泉 纯净 宝宝 

  健康水,宝宝如何饮?

  0~3岁的宝宝对水的需要量比成人还要多,几乎占全天食物的84%,

  如何正确科学地给宝宝喝水?

  通常,宝宝所需的水只能从奶和饮水中摄取。安全、健康的水对宝宝的成长发育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宝宝适合喝什么样的水?

  含糖及碳酸饮料不合适

  汽水、果汁等各种饮料,大都含有较多的糖、糖精、电解质和合成色素。这些物质不像白开水那样排泄得快,因而对胃黏膜产生不良刺激,影响食欲消化。会增加肾脏过滤的负担,影响肾功能。妨碍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容易引起儿童多动症。

  既然喝可乐、汽水、果汁等含糖饮料或碳酸饮料对宝宝健康不利,有人会问,矿泉水和纯净水呢?

  纯净水和矿泉水不是主导饮品

  纯净水是采用一些技术手段将普通水加以净化而成,它在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时,也将一些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如锌、铁、镁、碘等一起除掉,如长期饮用,将会对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宝宝造成不利影响。而矿泉水品种很多,由于产地不同,所含的矿物质也不同,并不是所有的矿泉水都适合宝宝当饮用水长期饮用。因此,纯净水和矿泉水也不宜成为宝宝日常生活的主导饮品。

  最好的水是白开水

  美国营养与食品研究中心扬·约翰博士经研究后发现,煮沸后自然冷却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活性:它容易透过细胞膜,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改善免疫功能。

  白开水具有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体温、输送营养、清洁内脏、增强机体免疫力、美容护肤等作用,从健康角度讲,最好给宝宝喝白开水。因为它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又不会过于刺激胃肠道,而且水里头有很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像其他一些饮料,糖分高,但营养物质少,很容易营养失调。所以应该多饮用白开水,因为任何饮料都不能代替白开水。

  TIPS有些水是不能喝的。生水易传染疾病,不能喝。过夜的温开水,经过多次反复煮沸的残留水,蒸饭剩下的蒸锅水都不能喝。这些开水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含量较高,饮用后对人体具有潜在危害。

  宝宝喝水4原则

  睡前少喝、起床后多喝。

  早上起来,让宝宝空腹喝杯水有益血液循环,还可以促进大脑清醒。

  不渴也要喝

  宝宝喝水,一般是口渴了才喝,但是口渴表示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是人体细胞脱水已到一定程度、中枢神经发出要求补充水分的信号。口渴后才喝水,就如泥土龟裂了才灌溉一样,不利于植物的生长,因此要做到不渴也喝水。

  餐前空腹喝

  餐前空腹喝水,是说早、中、晚三餐之前约一小时,应该喝一定数量的水。因为,食物的消化是靠消化器官的消化液来完成的。消化液每天分泌的总量达8000毫升左右。饭前饮水后水只在胃内停留2、3分钟便迅速进入小肠,被吸收入血后一小时左右即可补充全身细胞对水的需要。餐前一小时饮水可以保证足够的消化液的分泌,可帮助消化吸收,同时不影响组织细胞中的生理含水量。同时早餐前更宜空腹饮水。因为睡了一夜,体内损失水分较多,血液较浓缩,起床后饮一杯水可补充水分,降低血黏稠度,使血管扩张复原。空腹喝水宜用温开水,也可以用清淡的饮料如果汁、淡茶、菜汁等。牛奶、豆浆、鸡蛋等不应在空腹时食用,而应放在进餐时或进餐后再吃。

  吃饭时适量喝。

  吃饭时应配有汤和水。这样有助于溶解食物中营养成分,有利于小肠中的消化吸收。如果餐前或餐时不补充水分,饭后由于消化液大量分泌可引起体液失水,势必引起口渴,此时再饮水就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冷饮如何饮?

  限制摄入量

  几乎每个宝宝都喜欢在天热的时候喝冷饮,人们以为天热时宝宝多喝点也无妨,喝了冷饮宝宝的暑气就会消除。实际上,冷饮并不是真正的解暑佳品,一定要限制摄入量。

  过多摄入冷饮会引起小儿胃肠道疾病,也可伤害牙齿。冷饮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二三十度。胃黏膜受到过冷刺激后,黏膜血管强烈收缩,胃内分泌紊乱。胃酸、胃酶分泌锐减,使胃的消化、杀菌、免疫能力大幅度下降。宝宝胃黏膜非常娇嫩,很易造成冷食性胃炎,出现腹胀、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过多食冷饮还可影响宝宝牙齿发育,尤其是换牙期。此外,大量排汗时,不要立即喝饮料。因冷、热的急剧变化会让人体感到难以适应,容易导致对人体的伤害。不要喝过凉的冷饮。冷饮过凉,喝得太多太急有可能使胃肠产生痉挛,引起剧痛。饮料每天只给喝一瓶,而且不要在餐前喝,一般餐后一小时较为合适。刚从冰箱里拿出的冷饮,在室内放上一会儿再给宝宝喝那就更好了。

  过量饮水会导致水中毒

  一天究竟饮多少水为宜呢?

  宝宝每日适宜的饮水量为:(每公斤体重建议:30~50ml)。

  每日需求的水量应均匀地分配在白天和夜晚,不要让宝宝一次喝得过多过猛,过量饮水则会引起水中毒。

  水为什么会导致人体中毒呢?

  大家知道,水在人体内约占体重的65%~70%,且在体内维持稳定。人体细胞的细胞膜是半透膜,水可以自由渗透,如果饮入大量的水,水在血液和间质液中补充渗透到细胞内,就可能使细胞肿胀而发生水中毒。水中毒时,血液中水会太多,氯化钠的浓度下降,出现稀释性低西钠,人会出现全身肌肉疼痛和痉挛。

  如果大量饮用白开水而未补足盐分就会出现上述症状。因此,喝水时最好放点盐或饮用含盐汽水。再者,真正有效的喝水才能让身体真正有效吸收,真正有效的饮水方法,是指一口气将一整杯水(约200~250毫升)喝完,而不是随便喝两口便算,这样才可令身体真正吸收使用。文/ 彬彬 指导专家/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 翟桂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正确科学地给宝宝喝水?》摘要:益的物质如锌、铁、镁、碘等一起除掉,如长期饮用,将会对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宝宝造成不利影响。而矿泉水品种很多,由于产地不同,所含的矿物质也不同,并不是所有的矿泉水都适合宝宝当饮用水长期饮用。因此,纯...
相关文章你的喂养方式不一定正确怎样教宝宝用杯子喝水
1岁内宝宝要不要额外喂水宝宝过量饮水会导致水中毒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