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起练习条件反射分娩时可减痛

2008-10-16 三九健康网  | 俱乐 妇产 剖腹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准妈妈俱乐部开课,讲的是“拉玛泽减痛分娩法”。这是一种来自法国的心理预防式自然分娩法,让准妈妈从怀孕7个月开始练习呼吸、控制肌肉,转移疼痛。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准妈妈俱乐部开课,讲的是“拉玛泽减痛分娩法”。这是一种来自法国的心理预防式自然分娩法,让准妈妈从怀孕7个月开始练习呼吸、控制肌肉,转移疼痛。根据日本学者的研究,运用这种方法,第一次生孩子的时间可以从平均十五六个小时缩短到7个半小时。

  “减痛”两个字吸引力不小。原本准妈妈俱乐部总要到9点半人才差不多到齐,昨天9点刚过可以坐两三百人的多功能厅就坐满了,大部分是小夫妻一起来;有的准外婆准奶奶也跟来了,还自备纸笔准备记录。晚到的准妈妈没位子,几位坐着的准妈妈用胳膊推推老公,座位就让出来了。

  突然剖出的孩子 需要很长时间适应

  浙医妇院请来湖北妇产科医院护理部熊主任讲课。她先问大家:“有多少人准备剖腹产?”没人举手。熊主任很高兴,她去年在湖北做了个调查,剖腹产率超过60%,大大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剖腹产率不超过15%的要求”。其中20%是产妇没有任何反应,就把孩子给剖出来了。最高的一家医院剖腹产率有90%,有人开玩笑说,没剖的是因为到医院已经快生下来了,来不及剖。

  从医学道理上说,自然分娩能刺激孩子脑部血液循环,还能把积在肺、鼻、口中的羊水和黏液挤出;产后妈妈恢复得也快。熊主任问坐在第一排的准爸爸:“如果你睡得好好的时候,有人把你扔到荒郊野外,醒来以后你有什么感觉?”

  “莫名其妙!慌张!害怕!”

  “对啊!突然剖出的孩子也会这样,他们可能需要很长时间调整,适应。”熊主任说。怀孕起练习条件反射。

  熊主任先介绍了一种基本呼吸方法,生孩子的整个过程都用得到——廓清式呼吸。孕妇坐着或躺着,慢慢用鼻子深深吸口气到腹部,再慢慢从口里呼出,就像吹蜡烛一样。每天练习一次,每次15-20分钟。

  做这种练习的同时,要放松四肢肌肉,准爸爸可以帮着喊口令。比如:产痛——廓清式呼吸——缩紧右臂(四肢都可以)——放松——廓清式呼吸。这么做是要让准妈妈产生条件反射,一方面分散对疼痛的注意力,同时也放松肌肉保持体力。

  练习时,准妈妈还可以放一张偶像的照片或是自己喜欢的任何东西在眼前,一直盯着它看,也能帮助放松。

  模拟生产过程练呼吸

  怀孕7个月以后,如果医生觉得情况不错,有条件自己生,就可以模拟生产过程自己练习不同阶段的呼吸方法。不过最好有医护人员指导,这样效果更好,也比较安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怀孕起练习条件反射分娩时可减痛》摘要:北妇产科医院护理部熊主任讲课。她先问大家:“有多少人准备剖腹产?”没人举手。熊主任很高兴,她去年在湖北做了个调查,剖腹产率超过60%,大大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剖腹产率不超过15%的要求”。其中20%是产妇没有任...
相关文章新生儿的一些条件反射(图)如何培养婴儿定时大小便
迈步训练加强条件反射迈步训练加强条件反射
宝妈坚持母乳喂养究竟有什么好处
孕妇如何帮助胎儿运动 帮助胎儿做体操
孕期运动好处多 提高自然分娩率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 冬季锻炼注意4点
孕期有氧运动?孕妇运动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合理运动?避免流产风险
孕妈咪一定不要做的十个危险动作
怀孕后体内上火怎么办
孕期做运动好处多 8项注意孕妈要做到
这2点做不对 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