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体重不宜增幅过大

2008-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 增幅 体重 增重 

  记者从近日由广东省健康教育研究所举办的一个孕期健康教育活动上了解到,广东孕妇近年来体重的攀升幅度不断增大,专家指出,孕妇体重增幅过大不利于母婴健康,建议准妈妈们应该通过自身怀孕前的体重BMI指数适当调整和控制体重的增幅。

  许多人都认为,孕妇在怀孕期间的体重增加越多则表示胎儿的营养越好,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何志谦博士指出,这其实是十分不科学的。因为通过他近期的研究发现,孕妇体重的增加应该和怀孕前的体重BMI值挂钩。BMI的计算公式是: 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研究结果表明,BMI<19.8的孕妇整个怀孕期间的体重增幅是12.5公斤到18公斤之间,平均每周增重0.5公斤;BMI在19.8到26之间的孕妇,体重增幅在11.5公斤到16公斤之间,平均每周增重0.4公斤;BMI在26到29之间的孕妇,体重增幅在7公斤到11.6公斤之间,平均每周增重0.3公斤。

  简单地说就是怀孕前体重越轻的孕妇,怀孕后增重的幅度就应该越大。反之,怀孕前就比较胖的孕妇,怀孕后就要谨慎地控制体重了。“否则体重增加太多的话,对孩子和孕妇本身都不好,因为脂肪的增加还会引发很多疾病。”何教授指出,在怀孕的过程中,孕妇的体重增加还有一定的时间段,一般情况下,怀孕的第4、5、6三个月,每月体重增加1.5~2公斤最好,怀孕的第7、8、9、10四个月,每月体重的增加则最好控制在2公斤之内。

  而在整个怀孕的过程中,母亲的体重要控制在12.5公斤到14公斤之间,如果不在这个范围内,孕妇就要去医院进行适当的安全检查。

  据了解,随着孕期教育越来越受重视,近期广东将在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妇幼保健机构中建立“广东母婴健康教育基地”,对“准妈妈”和“准爸爸”进行相应的怀孕育儿知识培训,普及怀孕和育儿保健教育,同时还为每位孕妇设立保健登记卡档案,对免费的孕期教育实行系统管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准妈妈体重不宜增幅过大》摘要:孕妇近年来体重的攀升幅度不断增大,专家指出,孕妇体重增幅过大不利于母婴健康,建议准妈妈们应该通过自身怀孕前的体重BMI指数适当调整和控制体重的增幅。许多人都认为,孕妇在怀孕期间的体重增加越多则表示胎儿的...
相关文章准妈妈超重易导致孩子超重孕妇体重增加过多对婴儿不利
孕期增重过度或致孩子超重美国儿童1/3超重或者肥胖
宝妈坚持母乳喂养究竟有什么好处
孕妇如何帮助胎儿运动 帮助胎儿做体操
孕期运动好处多 提高自然分娩率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 冬季锻炼注意4点
孕期有氧运动?孕妇运动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合理运动?避免流产风险
孕妈咪一定不要做的十个危险动作
怀孕后体内上火怎么办
孕期做运动好处多 8项注意孕妈要做到
这2点做不对 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