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周宝宝的巧手训练方案

2008-10-16  | 训练 宝宝 握拳 

  30周

  发育特点:

  宝宝会边看边取东西,并且在目光注视下调整手的位置;会用整个手掌把东西罩住,拿起来用嘴去探索;7个月时开始用大拇指把东西往手掌推;抓住一个正在动的东西仍然较难,但已经能直接去抓了。

  训练要点:

  这时的技能会提高很快,如果训练得法,不久就能直接伸手去抓东西了。

  前苏联教育心理学家科尔佐娃在对婴儿的双手边进行训练,边测定记录大脑生物电流的强度时发现:大脑皮层的成熟程度随手指运动的刺激强度和时间而加快。由此,她总结出:促进手指的灵活运动,是提高大脑两半球皮质机能的有效手段。她进而提醒年轻的爸爸妈妈应当重视宝宝动手能力的培养,有意识地训练孩子拥有一双巧手。

  新生儿

  发育特点:

  手一直呈握拳状,如果把东西放在他的手掌中,他会抓住。

  训练要点:

  为了从出生起就开始训练手的能力,妈妈要时常抚摸宝宝的手掌,让宝宝能够抓住妈妈的手指头。

  12周

  发育特点:

  手仍然呈握拳状,但有时会张开;如果无意识地碰到一些东西后,若能推动,宝宝会再推一次。

  训练要点:

  这个时期主要发展手的“抓”“捏”能力,使乱抓乱捏到准确无误地抓捏。妈妈可以把鲜艳的小彩带、小塑料动物,挂在宝宝小手能抓捏到的地方。要训练宝宝从不同侧面去抓捏玩具,所以挂在宝宝面前的玩具位置要不断移动。每周鼓励宝宝把手伸远一些,以提高手的技能。注意小玩具务必清洁,因为孩子常常会将抓到的东西顺手放进嘴里。

  16周

  发育特点:

  手常常张开,两手可以相对捧东西,能抓住所接触的东西;会察看自己的手,如果手进入视线,目光会被手吸引。

  训练要点:

  此时是锻炼孩子精细动作,发展五指分化的时期。两手对捧是脑手协调进一步发展的结果,训练五指分化更是婴儿发育中一项极其重要的训练内容,它可以使婴儿发育进入一个新阶段。

  妈妈可以在手心上放一件玩具,让孩子去抓;或者在桌前多摆放一些固定好的东西,让宝宝抓取。注意让孩子的大拇指与其他四指的充分运动相协调。

  20周

  发育特点:

  宝宝能张开手掌,伸出去摸索了。他抓到东西后会先看一眼,所以不会对手上的东西感到奇怪;还会有意识地将两只手合拢;但是这时除非把东西放在手掌里,否则他还不会抓,也不会用大拇指把东西往手掌里推。

  训练要点:

  把一个球慢慢地滚给宝宝,鼓励他同时使用两只手去接球;准备一些玩具,把玩具挨个递给宝宝的一只手,然后让他用空着的一只手把刚接到的东西拿过来。

  36周

  发育特点:

  宝宝已能单独使用每只手指,可能会用来挑东西,或者用整只手去抚摸物件;大拇指可与其他手指以相反方向转动;可直接、准确地接住即使是很小的东西;会一直注视着扔出去的东西;能用大拇指和食指捡起豌豆之类的小东西;会考虑怎样去抓东西,如在碰到东西之前把手水平或垂直地伸出去,这时他们不仅能从旁边,还能从上方去拿东西。

  训练要点:

  可以让宝宝用手拿着吃些小片的面包、豌豆、葡萄干或火腿等食物。

  12月

  发育特点:   正在学习把东西扔出去;会适当地利用一些工具达到目的。

  训练要点:

  这个时期给了宝宝东西,他很容易随手扔出去。如果妈妈已经厌倦了这种妈妈捡、宝宝扔的活动,妈妈不妨把玩具用橡皮筋固定在某个地方。如果扔出去了,玩具自己会弹回来。这一招很聪明吧!

  15个月

  发育特点:

  手腕可以扭转了,手可以不依赖手臂而自由转动了;可以把一连串的动作一起完成,例如伸手、拿起、转动、打开、关上;最初只能挑出圆形积木,放在合适的空位上,随着手腕技能的提高,能挑出复杂的积木。

  训练要点:

  这个阶段的宝宝会非常需要玩具朋友,所以妈妈要小心地给他选择玩具。注意,如果妈妈买的玩具太难玩,会让宝宝感到伤脑筋,会减低玩的积极性。所以妈妈可以选一些简单的积木给宝宝玩。

  18个月

  发育特点:

  能将各种形状的积木对号入座;能拎起一个比较重的物体,如大瓶饮料等;能从一组相似的东西中挑出自己想要的,并能把它抓在手里。

  训练要点:

  宝宝用手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妈妈要注意不要让他拿过重的东西,以免损伤小手。

  24个月

  发育特点:

  开始能控制不直接放在手上的东西,例如系在线一端的玩具;可以自己去取想要的东西;能独立玩拼图游戏;会自己拿汤匙吃饭。   训练要点:

  这个时候可以试着引导宝宝制作一些小东西,以加强他的动手能力,增加其生活乐趣。

  小制作:彩泥生日蛋糕

  材料:没有盖的干净果盒子、塑料晾衣夹子若干、彩泥若干

  步骤:

  1、拿一小块彩泥放在手心上,用小手对着小手上下移动搓成条状或顺一个方向搓成团圆,分别四散放入干净糖果盒子中作为蛋糕上的花。

  2、用晾衣夹子一个一个沿着干净糖果盒子分别夹住,作为蛋糕上的蜡烛。建议: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拍手唱“祝你生日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30周宝宝的巧手训练方案》摘要:的培养,有意识地训练孩子拥有一双巧手。 新生儿 发育特点: 手一直呈握拳状,如果把东西放在他的手掌中,他会抓祝 训练要点: 为了从出生起就开始训练手的能力,妈妈要时常抚摸宝宝的手掌,让宝宝能够抓住妈妈的手...
相关文章宝宝巧手训练方案20周宝宝的巧手训练方案
36周宝宝的巧手训练方案一岁宝宝的巧手训练方案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