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的音乐给胎儿愉悦的感觉(图)(2)

2008-10-16 《和丈夫做胎教约会》  |  

  胎教音乐中至关重要的是孕妇的感觉。如果孕妇听到音乐时可以达到心旷神怡的境界,进而伴随着音乐手舞足蹈,那么,这将是最好的胎教音乐。

  通俗音乐或爵士音乐也都可以成为很好的胎教音乐。如果不是本人喜欢的韵律,那么,听音乐的人肯定感受不到其中的美妙。犹如每天习惯穿西装的人,突然有一天让他穿上韩服,他一定会觉得很别扭。因此,如果孕妇本人一直喜欢听通俗音乐或其他爵士音乐,则完全可以继续按照自己的爱好倾听喜欢的音乐,不必刻意地将它更换成莫扎特的音乐。

  听音乐的方法也可以有多种选择,用耳机听音乐时,只要不是太长时间就完全可以。另外,听音乐时,最好是听既有旋律又有歌词的音乐,这样可以促使胎儿的左脑与右脑共同发育。

  孕妇学乐器的现象现在已经很普遍,它对于胎教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因此值得大力提倡。事实上证明,来我院就诊的孕妇中,某些孕妇自从学习弹钢琴以来,胎儿的胎动现象明显变得活跃起来。妈妈的这种学习不仅有利于胎儿的发育,同时,它对孕妇也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另外,吉他也是广大孕妇可以学习的乐器之一。

  偶尔有些孕妇说起想学习吹笛子,虽然我非常赞成孕妇学习乐器,但是我并不提倡孕妇学习用口吹的乐器。在吹笛子的过程中,孕妇会因为过分热衷于演奏而导致对胎儿的供氧不足。同样道理,学吹口琴就不如学弹钢琴了。

  在进行胎教过程中,胎教音乐很重要,但根据胎儿不同的生长阶段,有选择性地倾听胎教音乐更为重要。妊娠第四周时,胎儿的耳朵就已经形成,到第二十四周时,胎儿的耳部结构将发育完全。因此,在妊娠初期最好是听旋律比较简单的胎教音乐。到第七个月时,就可以听既有旋律又有歌词的立体声音乐了。

  欣赏古典音乐会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胎教方法。那么,在剧院内的什么地方才是最佳位置呢?考虑到胎儿的听觉能力,坐在中间位置应该是最好的。

  但是,也没有必要刻意去听演奏会。如果特别喜欢听巴洛克音乐,那么随时随地就可以听到最生动的巴洛克音乐,即爸爸说话的声音与爸爸的歌声。

  成年男子的中低音是与巴洛克音乐极其相似的数字低音。它可以形成与胎儿在处于冥想状态时产生的脑波类似的形态,从而提高胎儿的集中力与创意力。基于此点,爸爸的歌声或者婚前夫妻二人喜欢唱的歌曲都可成为很好的胎教音乐。在同唱一首歌的过程中,还可以促进夫妻之间的爱情。夫妻共同收看KBS《开放的音乐会》时,看着歌词一起歌唱也是很好的胎教方法。

  尽管我国的准爸爸们可以在卡拉OK里肆无忌惮地大声唱李正贤的《换掉》,但却羞于在怀孕的妻子面前为胎儿唱歌,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思维模式。我在这里提醒各位准爸爸们,在一周里最少要在妻子和胎儿面前开一个“三分钟个人演唱会”。至于歌曲的种类与范围可以是随意的,唱金大中总统与金正日国防委员长在平壤共同演唱的《愿望祖国统一》也可以,或者唱南北统一时代的《胎教颂》也可以。

  我有个朋友是个典型的音乐盲,有时候一天之内他对自己妻子说的话都不会超过十句。不久前在一次聚会上他向我们说道:“我们家孩子也像我一样不会唱歌,不,比我还严重呢。难道音乐盲也会遗传吗?”

  “当然遗传了,不过孩子未出世时,你为孩子唱过一首歌吗?”

  只见那个朋友无言以对。

  我觉得如果你是一个音乐盲爸爸,那么就要更加努力地为腹中的胎儿演唱歌曲。即使生下音乐盲的儿子或女儿也没有关系,至少日后你可以对他们说:“为了不让你们成为音乐盲,我是多么的努力过。”

  让我们铭记这一点,音乐胎教需要准爸爸的协助。有着恶劣妊娠反应的母亲都会支撑自己难受的身体为腹中的胎儿唱歌,相比之下,身体毫无异常的父亲如果羞于为胎儿演唱歌曲的话,这无疑显得有些过分安逸了。

  如果准爸爸实在不擅长唱歌,那么为妻子营造惬意的气氛,使她能够满心欢喜地为胎儿唱歌,这也是作为父亲协助母亲进行音乐胎教的重要内容。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