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辐射 撑起孕期保护伞

2008-10-16 《贝太厨房》  | 辐射 保护 保护伞 

  辐射在哪里?

  辐射是一种能量,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无所不在。能量高的辐射,会穿透物体、破坏物体内部组织,产生辐射生物效应,造成各种程度的伤害。依据能量的强弱,可将其分为短波长的高能射线和长波长的低能射线。伤害性比较大的高能射线如X光、γ射线等,低能射线如微波、超声波、电磁辐射、热辐射等。由于能量会在人体内累积,平时接触过度就会产生不良影响。

  辐射对胎儿的影响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广岛和长崎两地在美国投下原子弹之后造成的胎儿畸形最为骇人听闻,该地区儿童患白血病的病例大增,就是辐射伤害健康的证明。不过这是大量辐射造成的严重伤害,与一般生活情况不同。大量射线产生的高能量,会损害DNA、造成细胞分解或突变,甚至造成胚胎死亡、胎儿畸形、脑部发育不良,及增加日后患癌症的几率。

  怀孕初期应特别小心

  科学家发现,还未分化的、比较原始的或快速成长的细胞,对于辐射比较敏感,因此准妈妈们要特别注意,别让胎儿大量地接触到辐射线。尤其在怀孕前4个月内,胎儿器官还未发育完成,特别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造成伤害;4个月以上的胎儿,虽然发展得比较稳定,但仍要留意勿长时间暴露在辐射环境中。怀孕的各个阶段,胎儿有不同的发育状况,对辐射线的敏感度也不同:

  怀孕0—4周:

  细胞分裂期,只有4—8个细胞在进行分裂,万一接触了辐射,可能会伤害1—2个细胞,但是细胞会重新修复,继续进行复制;如果辐射的剂量太大,全部细胞因此死亡,胎儿也就没有了。

  怀孕5—14周:

  胚胎期,器官逐渐形成,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细胞,造成畸形或死亡。

  怀孕14—25周:

  胎儿期,虽然比较稳定,但若接触到太多的辐射,可能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造成小脑症、水脑症、智能不足等。

  Tips:

  为了避免在不知怀孕的情况下照射X光片,对胎儿造成无意的伤害,打算孕育宝宝的女性如果必须接受例行的医疗检查,如下腹部X光检查、核医学检查等,最好安排在月经来潮的第1-10天内,这10天是女性的安全期,不会有受孕的顾虑,即医学上所谓的“十日规则”。

  饮食防辐射

  除了日常行为要注意防辐射,饮食也有防辐射的效果。准妈妈们要多吃以下几类食物:

  富含胶原弹性物质的食物

  这一类食品的代表有海带、紫菜、海参,动物的皮肤、骨髓等等,因为食物中的胶原物质有一种黏附作用,它可以把体内的辐射性物质黏附出来排出体外,而且其中动物皮肤所蕴含的弹性物质还具有修复受损肌肤的功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远离辐射 撑起孕期保护伞》摘要:子弹之后造成的胎儿畸形最为骇人听闻,该地区儿童患白血病的病例大增,就是辐射伤害健康的证明。不过这是大量辐射造成的严重伤害,与一般生活情况不同。大量射线产生的高能量,会损害DNA、造成细胞分解或突变,甚至...
相关文章怀孕早期尽量少用手机准妈妈防辐射装备
怀孕早期尽可能远离手机与电脑辐射对胎儿有伤害么?
胎儿畸形没那么容易 孕妈做到这几点就不用过度担
8个建议让准妈妈轻松洗头
孕妇能吃冰西瓜吗 孕期吃西瓜注意事项
流产后应该如何合理进补 孕妇能吃果脯吗
如何预防自然流产 流产的种类和处理方法
什么是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防与治
流产后不能吃什么 如何预防流产
稽留流产的原因 稽留流产的症状
先兆流产预防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的原因是什么 先兆流产如何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