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图片可促胎儿视力发育

2008-10-16 人民网-健康时报  | 思义 胎儿 发育 

  孝顺的女儿几乎每天常规来电话问候我们夫妇二人,在电话里我和女儿聊天,当然聊天的内容还是离不开她孕期的问题。

  “妈!您说胎教可靠吗?我需要做胎教吗?现在一些杂志刊登的胎教理论有科学性吗?我们认识的人都劝我给孩子做音乐胎教,让我多看动画片和美丽的图画,说有助于胎儿的发育,让我多触摸腹部,尤其是在胎动时和他说话并拍打肚皮更有意义。是这样的吗?”女儿在电话里将这一大堆的问题甩给了我,希望我能有一个明确的回答。

  对于“胎教”,我也十分感兴趣。胎教在我国已经盛行了10年左右,市面上有不少介绍胎教的书籍和音像制品,许多准妈妈、准爸爸都很崇尚这个理论,目前有关“胎教”究竟有无科学性的争论还是很激烈的,双方的观点基本上是针锋相对,各不相让。

  胎教顾名思义就是对胎儿进行教育。胎儿一般在3个月时就有了触觉,身体表面已经分布着神经末梢,因此胎儿全身表面都能对触摸产生反应。听觉发育从孕4周开始,多数胎儿在孕6个月开始听见声音,但分辨声响的能力在孕期末3个月才逐渐成熟。胎儿4~5个月时已有了视觉反应能力,以及相应的生理基础,这时用强光照射孕妇的腹部时,会发现胎儿出现闭眼,并且胎动明显增强。

  主张胎教的人认为必须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的时间,通过母体给予胎儿有针对性的、积极主动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的刺激,如光照、音乐、对话、拍打、抚摸等,使胎儿大脑神经细胞不断增殖,神经系统和各个器官的功能得到合理的开发和训练,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体运动功能、感觉功能及神经系统功能的成熟,以最大限度地发掘胎儿的智力潜能,达到提高人类素质的目的。现在流行的是音乐胎教、语言胎教、触摸胎教等等,尤其是音乐胎教,最受准爸爸、准妈妈们推崇。

  著名儿科专家、生理学专家丁宗一教授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召开的《儿童有权拥有最佳人生开端》专题报告会上说:“胎教是没有严格的生理学研究基础的,不利于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对所谓的胎教给予了中肯的批评。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胎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泽伦教授也强调指出:“古今中外流行的胎教,无论是民间一些家庭的实践,还是某些科研部门的专题研究,至今未见有科学地论证在胎教实践中胎儿有了学习的表现。”同时,他认为胎儿在子宫里“还不能形成知觉,更没有产生思维及意识。”“把向胎儿输送声音的或光线的,及对肢体触摸的刺激活动,认为是早期教育不仅缺乏生理学及心理学根据,而且误导人们忽略对胎儿大脑发育中的保护,甚至在不懂医学和心理学的情况下,制作出一些违背正处在发育中的胎儿听觉神经,或听觉器官的安全要求的、含有声压很强的高频声波的‘胎教音乐’,用传声器直接向宫内传送给胎儿听。”“把胎教认为是对胎儿的早期教育的观念,往往从主观上忽视了营养对胎儿大脑的影响,因而误导孕妇,导致事倍功半,甚或有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

  对于胎儿来说,在子宫封闭的环境中大部分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没有自主的认知能力,因此也是不能接受教育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称为“胎教”就不确切了,也是不全面的,不具有科学性的。因此,无论是音乐还是抚摸都是人为地干扰了胎儿的正常生活环境,目前谁也不能用科学数据证明这种干扰究竟对孩子的发育有什么好处,即使某些所谓的胎教专家所举出的胎教成功的例子也不能完全说明这就是因为胎教的结果,因为没有可比性。胎儿的生长发育好坏是由诸多综合因素协同作用才能决定的。例如音乐胎教,有的是母亲聆听,有的是将扬声器放在孕妇的肚皮上让宝宝听,在这种情况下胎儿可能会出现胎动,于是胎教专家就认为这是音乐胎教的结果,说明孩子是在欣赏。可是丁宗一教授说:“给胎儿听音乐,得到的结果是胎儿的听力阈值下降了,胎教专家因此判断这种方法是科学的、可行的,它产生了良性效果。然而国际生理学界的共同评判是,胎儿听力阈值下降证明,这种音乐通过母体的传递,被胎儿的听觉神经感受到时已不再是原有意义上的和谐的旋律与节奏,而只是一个单纯的物理声波,是有害的噪声,而不是音乐教育,它造成胎儿的易干扰和易激惹性。也就是说,本来给胎儿一定音量的声音才能引起他的反应,而现在,一个比原来音量还要低的声音就能引起他的反应,表面上看起来,胎儿变得伶俐了,但实际上,这使得胎儿神经紧张,得不到安静的环境。而且这种伤害还不是短期内就能表现出来的。”当然,这些音乐对于胎儿来说是不是噪音还很难说,但是已经有不少例子证明,实施音乐胎教的孩子出生后听力受到严重损害,而且这种损害往往是不能治愈的,尤其是在孕5个月开始音乐胎教的胎儿受损更严重。

  关于看漂亮的画片就能促进胎儿的视力发育,促进智力的发育更是无稽之谈,因为每个准妈妈的美学观点是不一样的,个人修养不一样,漂亮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认为是漂亮的,另外一些人就有可能认为实在不美观,因此,怎么会对胎儿视力和智力发育有好处呢!

  至于抚摸胎教实在是在干扰胎儿的安静的生活环境,因为孩子在胎动时可能是伸懒腰、活动活动手脚,此时拍打胎儿会引起他(她)的躁动不安,影响他(她)进入睡眠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

  本来胎儿习惯在几乎黑暗的子宫里生活,孩子虽然也可以眨眼,实际上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可是我们人为地用光照孩子,促使孩子闭眼或眨眼,得不到休息,同样是干扰了胎儿发育的生物规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漂亮图片可促胎儿视力发育》摘要:音像制品,许多准妈妈、准爸爸都很崇尚这个理论,目前有关“胎教”究竟有无科学性的争论还是很激烈的,双方的观点基本上是针锋相对,各不相让。胎教顾名思义就是对胎儿进行教育。胎儿一般在3个月时就有了触觉,身体...
相关文章抚摸胎教会影响胎儿正常发育0~3岁宝宝各阶段的视力发育
宝宝视力发展阶梯宝宝视力发展阶梯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