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应慎服维生素、药膳

2008-10-16 新闻晚报  | 维生 药膳 小郭 

  怕体力不够没有足够的力气生产,怕产后没有母乳,怕食物中的营养不够,一些孕妇自行服用各种维生素或者要求医生开出上万元的药膳。在近日举行的“科学母乳喂养研讨会”上,妇产科专家表示,孕妇服用维生素需谨慎,而药膳更是不适合大部分孕妇。

  多数孕妇不适合虫草人参药膳

  家境较好的孕妇小郭身材很瘦,家里人担心她产后没有母乳,四处打听催乳良方。听说药膳不仅可以补气养血,调理体内环境,还有催奶的神奇功效,家人就请中医开出加入名贵虫草的药膳。怀孕后期妇产科医生建议小郭做乳房按摩以利于催奶,她很自信地说有药膳帮忙,产后24小时之内就会有奶。谁知产后第三天都不见动静,小郭有点急了,再等了一天,奶量还是相当稀少,这时赶紧用按摩刺激等方法,却过了最佳催乳期。虽然小郭在家人的精心护理下还是出奶了,但是仍然不够宝宝食量,喂了2个多月就不得不改为人工喂养。

  和睦家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崔玉涛教授告诉记者,不少影视明星和家境较好的孕妇都相信药膳催奶的说法。中医妇科博士、主任医师张婷婷表示,药膳一般用在产妇产后气血不足、身体虚弱之时,而且也要针对各人不同的身体情况对症下药。一般不主张孕妇吃药膳,一方面孕妇饮食大多营养较好,另一方面孕妇本身体内温热,用药宜偏凉,而药膳一般都是温热性质的,服用过多反而不利于孕妇和胎儿。如果孕妇身体虚弱,需要安胎养血,可以适当服用药膳,但必须在中医医生指导下服用,而且要经常进行复查,一旦改善就该停止。

  过量维生素可能增加胎儿风险

  小蔡(化名)是严格的素食主义者,自从怀孕之后,她就担心自己的饮食习惯会不会造成腹中宝宝营养不良,她在一些妈咪宝贝论坛上了解到孕妇需要补充各种维生素,就去药店买来包括复合维生素、叶酸片、维生素C、维生素B6等各种片剂胶囊,每天服用。崔玉涛教授表示,眼下不少孕妇为了达到优生目的,就盲目大量补充维生素。殊不知过量服用不仅无益于自己,也害了腹中胎儿。

  虽然孕妇的维生素A需要量较非孕妇增加25%,但大量应用维生素A也会造成中毒,其症状包括倦睡、头痛、呕吐等。有些孕妇为了止吐自行服用维生素B6,长期过多服用容易造成胎儿维生素B6依赖症。婴儿出生后得不到母体里那么多的维生素B6,容易出现兴奋、哭闹不安,容易受惊,眼球震颤,反复惊厥等异常症状。

  英国伦敦大学科学家对2400名孕妇进行的一项实验表明,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来防止先兆子痫是错误的,过多的维生素反而可能增加孕妇生瘦弱婴儿的风险。张婷婷主任医师说,专门针对孕妇的复合维生素可以适量服用,但最好在医师指导下吃,另外,药补终归不如食补,准妈妈们还是应尽量从综合食品中获取各种天然维生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应慎服维生素、药膳》摘要:再等了一天,奶量还是相当稀少,这时赶紧用按摩刺激等方法,却过了最佳催乳期。虽然小郭在家人的精心护理下还是出奶了,但是仍然不够宝宝食量,喂了2个多月就不得不改为人工喂养。和睦家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崔玉涛教授...
相关文章孕妇所需维生素的来源维生素C可降低分娩危险
维生素c可降低分娩危险孕妇补维生素不宜过量
胎儿畸形没那么容易 孕妈做到这几点就不用过度担
8个建议让准妈妈轻松洗头
孕妇能吃冰西瓜吗 孕期吃西瓜注意事项
流产后应该如何合理进补 孕妇能吃果脯吗
如何预防自然流产 流产的种类和处理方法
什么是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防与治
流产后不能吃什么 如何预防流产
稽留流产的原因 稽留流产的症状
先兆流产预防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的原因是什么 先兆流产如何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