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认识远离妊娠糖尿病(2)

2008-10-16 《中国孕妇》  | 糖尿 妊娠 糖尿病 

  GDM对妈妈的伤害

  自然流产

  胎儿的各组织、器官分化在头三个月内基本完成,如准妈妈此时期的血糖明显异常,尤其空腹血糖高,则流产、胎儿畸形的发生比血糖正常的准妈妈明显高。

  对策 如准妈妈在孕前已知有糖尿病,计划妊娠十分重要,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再怀孕,胎儿的结局和正常血糖者相近。另外,高危女性虽不明确自己有糖尿病,但在妊娠后尽早检查血糖,这样也可以降低流产和胎儿畸形的发生。

  妊娠高血压

  准妈妈中妊娠高血压发生率约9%左右,但在血糖异常的准妈妈中可高出2~3倍。一旦糖尿病准妈妈又有高血压则对母儿的影响较大,可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影响胎儿的发育和预后。

  对策 在糖尿病合并妊娠、高龄、肥胖的GDM妈妈中常见,应在条件较好的妇儿医院加强保健,以期达到较好的结果。

  羊水过多

  血糖控制不力或糖尿病未被及时查出和处理的常表现为羊水过多,有可能母亲血糖过高,使胎儿血糖也高,胎儿尿液增多的结果。羊水过多除造成准妈妈不适外,可致早产或胎膜早破。

  对策 控制理想的血糖,羊水量也呈稳定下降趋势。

  早产率高2~4倍

  和血糖正常准妈妈相比,早产率高出2~4倍,部分是由于羊水过多,更常见的是由于各种并发症如高血压、胎儿宫内缺氧等导致。

  对策 需要提前终止妊娠。

  酮症酸中毒(DKA)

  这是最严重的并发症,它可发生在低血糖,但更多的发生在高血糖。由于漏诊或诊断后处理不当或一些药物促使血糖升高,如某些保胎药和促胎肺成熟的皮质激素均可使血糖升高,医务人员未给予充分重视。DKA一旦发生病情严重,如处理不及时可发生准妈妈昏迷甚至死亡,同时胎死宫内的发生率也高达40%~50%,也有报道存活者可影响智力,幸好这种严重并发症很少发生。

  对策 医务人员应该提高警惕,糖尿病准妈妈本人应注意血糖的稳定。

  GDM对胎婴儿的五宗罪

  准妈妈担心患了糖尿病会影响胎、婴儿的健康,并在成年后是否也会患糖尿病的忧虑。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糖尿病准妈妈分娩的巨大儿在儿童期肥胖,成年后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疾患的几率明显升高。同样,就是出生时低体重的新生儿成年后糖尿病发生率同样会高。

  罪一 先天畸形

  糖尿病合并妊娠者如早孕期血糖未控制,糖化血红蛋白高于正常范围,畸形发生率明显增加。而GDM发病在孕中、晚期时,由于胎儿组织已分化,器官已形成,因而不会增加畸形的发生率,但长期高血糖可致胎儿心肌肥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认识远离妊娠糖尿病(2)》摘要:的GDM妈妈中常见,应在条件较好的妇儿医院加强保健,以期达到较好的结果。羊水过多血糖控制不力或糖尿病未被及时查出和处理的常表现为羊水过多,有可能母亲血糖过高,使胎儿血糖也高,胎儿尿液增多的结果。羊水过多...
相关文章提高认识远离妊娠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自我护理
妊娠糖尿病如何使用胰岛素准妈妈如何早发现妊娠糖尿病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